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月 成都三环内最后的废弃网状铁路将拆除

2016-04-26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25日,成都曹家巷,廖永华站在一处工地门口观望。这个地方,将是他明年入住的新居。三年前,曹家巷棚户区自治改造正式实施,廖永华和他的街坊们签约原地返迁。如今,2883套居民返迁房已全部封顶。

来自成都市北改办的最新消息,“北改”工程自启动以来,累计已实施项目960余个(计划实施1100余个),完成投资27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300亿元),占总投资的82%,城北城市功能和结构得到了完善和优化。

今年“北改”还有哪些大动作?2016年“北改”区域计划实施项目741个,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就在本月,三环内最后一片废弃网状铁路将全部拆除,原址将修建总面积1200亩的4大中央公园。包括学校、医院、菜市场等90余个公建项目将全力开工,“16横12纵”贯穿性骨干网和9条轨道交通将全面对接中心城区。

“北改”故事

道口值班员见证“铁箍咒”的变迁

1条铁路走行线,25条铁路专用线,从城北沿中环路一直延伸到城东,7平方公里土地被分割得七零八落。作为曾经的东郊老工业基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成都成华区“八里庄——二仙桥片区”陆续聚集了成都东货站、101仓库、机车车辆厂、中国铁路物资等大量物流、仓储企业。与之相伴随的,是上世纪60年代为企业“量身定做”、“入厂进户”的铁路货运网线。

随着“东调”、“北改”两轮城市发展“腾笼换鸟”,大批老旧企业外迁,这里逐渐没落。

53岁的金堂人胡启贵,是成华区杉板桥铁道口的值班员,这一段铁道,也是中心城区最后一片网状货运铁路。

4月8日,成都铁路局将该片区的铁路走行线及编组站土地整体正式移交给成华区,胡启贵所在的铁路线也将在本月底全部拆完。

随着铁路拆除,将盘活沿线7平方公里土地,21个规划街坊将不再分隔,沿线30多条道路以及20多座公建配套都将得到有效推进。原址将修建总面积1200亩的4大中央公园。

生态景观

三大湿地串联万亩环城生态区

如果说环城生态区是成都人的生态“翡翠项链”,那么北湖、龙潭和香城湿地则是这串“项链”上的珍贵“吊坠”。

位于新都的香城湿地已经建成了1680亩,混合林、湖心岛、知春台、揽月台、踏莎桥等精致景点,形成了层次丰富的生态景观。下一步香城湿地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湿地花卉观光、水上婚礼休闲、湿地运动游憩、时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和休闲旅游度假区。

“环城生态区将为成都市民呈现其上万亩层次丰富的景观。”

成都市北改办副主任邱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未来凤凰山、天回山、磨盘山,“三山”镶嵌,东风渠、府河、沙河、海滨堰、九道堰、毗河、锦水河等“七水”及十二条支流,将形成面积约 15.4 平方公里的风景带,3700亩的北湖湿地、2400多亩的龙潭湿地、1000多亩的香城湿地,串联起上万亩景观层次丰富的环城生态区。

提升打造

小街区规制推进旧城改造

“新增了两条路,以后就不用绕行半小时了。”当成都铁路局片区拟按“小街区规制”进行提升打造的规划向市民公示后,每天需要绕行半小时接送孙子的市民刘大爷发现,规划中将增设两条对外开放的南北向道路,正好解决了他的绕行困扰。

成都市北改办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行小街区规制,深度挖掘北城的核心功能,优化细化原有规划,坚持“多规合一”,注重城市功能结构的整体提升,全面补足补齐城市整体发展功能,在金牛坝、八里庄-二仙桥等重点片区实行小街区规制,打通片区“毛细血管”,提升片区交通承载能力,增强城市舒适度与宜人度,重塑城市格局。

重点推动金牛区金牛坝、火车北站、天回、古柏,成华区八里庄-二仙桥、北湖片区,新都区大丰、北部商贸城、环城生态片区等9大重点片区建设,计划完成拆除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土地1400余亩,拟上市土地2231亩,重点片区内实施基础设施建设88个、完成投资42.9亿元,实施公建配套项目53个、完成投资15.9亿元,实现改旧和建新同步推进,实现业态和城市形态的有机融合。

交通项目

9条轨道交通对接中心城区

“今年交通攻坚项目,将建设83公里道路,凤凰山高架将通车。”成都市北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将继续建设凤凰山高架桥、商贸大道北延线、王贾路-医贸大道、利民路及人北东侧道路、万石路绕城段、成彭高速入城段、成彭高速扩能改造、蜀龙五期二期等工程;完善升仙湖片区道路工程、国际商贸城周边区域配套道路工程等片区路网建设。

全年预计建成骨干道路30公里,到年底,骨干路网密度由北改实施前4.6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5.6公里/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

未来,以轨道交通、高速路、快速路和主干道为支撑,城北交通路网构架形成,由“16横12纵”贯穿性骨干路网和9条轨道交通全面对接中心城区。金芙蓉大道、金凤凰大道,将成华、金牛、新都三区连为一体,实现各区域间的快速对接。

公共服务

学校医院菜市90个配套项目将开工

成都市北改办副主任邱向东介绍,今年,按照公建配套和城市建设同步实施的理念,在重要节点、重点片区适度超前规划和实施公建配套建设,着力建好学校、医院、幼儿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建配套设施,推动90余个公建配套项目全力开工,实现投资20亿元。

记者从北改办获悉,为继续支持企业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北改政策将延续到2017年12月31日。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本月拆除 三环内最后的废弃网状铁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