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广场舞调查:超越大爷大妈 50岁以下人群成主力

2016-04-26 07: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开赛首日,23支队伍在绵阳三台展开激烈角逐。图为内江市文化馆代表队表演的《黄河鼓韵》

观众席一位小女孩跟着台上的舞步手舞足蹈起来

最受老百姓喜爱的舞蹈是什么?广场舞!最能一呼百应的群众文化项目是什么?广场舞!连法国女神苏菲·玛索都要跳的是什么?广场舞!没错,就是神奇的广场舞。从小区空地跳到社区广场,从公园跳到剧场,甚至跳出了中国,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

4月25日上午9点半,伴随着一首地域风情浓厚的《黄杨扁担》,来自乐山的选手们率先登场,拉开了“欢跃四季·舞动天府”四川省第二届百姓广场舞大赛的序幕。他们的惊艳亮相,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届百姓广场舞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主办,四川省文化馆和华西都市报承办。昨日,21个市(州)选送的23支队伍在绵阳市三台县政务大楼前的广场同台竞技。

在总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华西都市报联合省文化馆面向全省发出了约2000份调查问卷,发现了不少惊人却又有趣的数据,据此发布四川省百姓广场舞现状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现在跳广场舞主力不仅有大爷大妈们,而且50岁以下人群人数已占到一半以上,40岁以下的人数更是出乎意料占到三成;十名广场舞爱好者里面,8人是女性,男性只有2人;跳广场舞的黄金时间是晚上7-9点,大家最爱的场地是家附近的广场;而跳舞时的伴奏音乐,节奏欢快的是首选,《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依然雄霸榜首……

哪些人在跳广场舞?

谁说只是老年人专属

40岁以下人群占三成

在人们的印象里,好像广场舞是老年人的专属。现在,必须说NO!报告显示,50岁以下的人群成为当下广场舞大军里的新生主力,占据了总调查人数的50%以上,而其中,40岁以下的人群数字非常惊人,每100人里大约就有30个40岁以下的年轻人。

记者在总决赛现场也看到,这次总决赛的队伍中,有非常多年轻的面孔,年龄最小的不到20岁。被调查者直言,“舞蹈跟年龄没有关系,广场舞是只要爱运动,就可以加入。”不少年轻爱好者加入广场舞是因为平时上班久坐,腰酸背疼。还有年轻人过去认为广场舞形式老套,音乐也跟不上潮流,不好意思跳,“但来了以后,才发现音乐也挺时髦的。”

谁说只有女性才跳

男性参与热情明显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女性依然是广场舞的主力军,十个跳广场舞的爱好者里,8人是女性,男性只有2人。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男性对于广场舞的接受程度也有明显的提高。

一位男性参赛者告诉记者,“跳广场舞这件事不要说你们不信,一年前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随着亲身体验和融入之后,他渐渐爱上了这个运动。还有团队专门针对男子广场舞进行改良和调整,既保证舞姿的优美,也把男人的阳刚气质融入进去了。

什么时候跳广场舞?

最爱晚七点至九点“黄金档”

调查显示,对于很多人来说,跳广场舞不仅是一项爱好,更是一种生活习惯。调查数据显示,44.5%的人表示自己每周都跳5-7次广场舞,30.8%的人每周跳三到四次,一周一次或偶尔跳一跳的人数大约在20%左右。不仅运动频率较高,爱好者们每一次跳广场舞的时间也很长,六成左右的参与者每天跳舞时间达到30至60分钟,60分钟以上的占据一半,时间最长的可以达到90分钟。

而参与者们最集中的跳舞时间是早上和晚上,尤其晚上7点至9点是广场舞一天的黄金时间,78%左右的人们都选择晚饭后的这个时间段出门跳舞。除此之外,约17%的人们在早晨把广场舞作为晨练的项目。调查还发现,过去不少安排在晚上9点之后的广场舞,都因为会产生噪音等多方面因素进行了调整,只有极少数参与者晚上9点之后会在自己家里跳一跳。

调查还显示,接近50%的广场舞参与者选择家附近社区的公共广场作为跳舞的场地,其次就是公园或小区内的空地,也有极少部分在家里跟着音乐和视频跳舞。不过,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现在中国的广场舞爱好者们已经跳出中国,走向世界。巴黎卢浮宫前、塞纳河畔、莫斯科红场……在国外很多著名地标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这些广场舞爱好者们甚至还感染了周围的游客一起加入,气氛非常欢乐。

广场舞神曲有哪些?

配乐最爱《最炫民族风》

说起广场舞,就不得不提起那些神曲。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爱好者们最偏爱的还是欢快激烈的曲目作为配乐,有接近50%的受访者选择。其中最受欢迎的依然是《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凤凰传奇的群众基础是最广大的,几乎每人都会哼唱他们的曲目,可谓广场舞音乐的镇场之宝。

除此之外,有35%左右的受访者偏爱民族风类型,例如跳锅庄的音乐,还有清新风格的乐曲如《火苗》、《快乐老家》也有13%的受访者选择,快节奏的如《爱情买卖》、《江南style》以及恰恰桑巴风格的参与者不到一成。调查认为,“由于参与者的年龄、身体等原因,他们大多喜欢中等或中等偏快节奏音乐。”

曾经有权威机构专门对“中老年舞蹈消费”做了调查,调查发现“62元舞鞋+42元上装+42元下装+90元套装+50元配饰+151元演出服”,总价437元的装备,是一个中老年“舞”林高手的标配。

记者在本次问卷调查中也发现,参与者们对于在广场舞上面花点小钱也是十分乐意的。除去着装标配,广场舞的小道具比如音响、小扇子等,68%的人群愿意投入200元以内购置,20%左右的人群投入在500元以内,投入上千元的也有约2%,每年他们花在表演和参赛方面的费用也多集中于500元以内,占调查人数的约76%,有意思的是2.5%的参与者表示不仅没有投入,还能通过表演参赛赚钱。

身体更健康 交际有圈子

广场舞改变生活?

令人欣慰的是,所有调查对象都表示跳广场舞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感受。58%的人认为跳广场舞让身体更强健,21.5%的人感觉跳广场舞后交际范围更广了,多了很多朋友,还有38.5%的人认为参与广场舞之后心情更愉悦。很多大爷大妈觉得通过广场舞把身体锻炼好,也是减轻子女和社会负担的一种方式。“平时晚上在家没事就出来跳广场舞,一来二去形成了个‘圈子’,平时有空都会聚在一起吃饭、活动。”

记者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广场舞对于心理治疗可以起到积极作用,通常喜爱跳广场舞的人很少会出现心理问题。这主要因为一般广场舞配乐都倾向于欢快且节奏感强的歌曲或舞曲,欢快的氛围容易感染情绪。

再者是因为“伙伴”。相信很多退休后的老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人越多、广场越大、就跳得越爽。其实,广场舞伙伴的出现对于人们改善日常生活中的关系非常有帮助,并且可以保证无论年轻人、老人们心态基本都是乐观积极。

原标题:50岁以下人群超越大爷大妈成主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