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夏防汛抗旱"双考验" 内江出台救助应急预案

2016-04-27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防洪抢险演练现场(内江市消防支队供图)

去年,东兴区田家镇遭受洪水袭击(资料图)

今年1月,内江普降雨雪(资料图)

目前,正值太阳黑子高值期,加之2015年以来出现了强厄尔尼诺现象,极端性天气现象突发。今年以来,内江市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多,主要江河来水为中等或中等偏高洪水,年最大洪峰出现在7月、8月的可能性较大,今夏,内江将接受防汛抗旱“双考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经印发了《内江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设定了4个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增强对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建立健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紧急救助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紧急救助。

降水偏多

截至目前内江已出现4次中雨过程

还记得今年1月20日至23日,内江的那场大雪吗?漫天纷飞的雪花把甜城装饰成雪白的世界。根据内江市气象局的监测,大部分地区出现的积雪深度为7-12厘米,威远山王镇的积雪深度更是达到了25厘米,降雪量和积雪深度打破了气象纪录。

气味偏高但波动大,是内江去年入冬以来的气候特征。1月下旬初、2月中旬前期、3月上旬末出现了3次寒潮天气。然而,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期间,内江的平均气温为10.6℃-11.3℃,较历年同期偏高0.4℃-1.4℃。

另外,降水也明显偏多。在这期间,内江的日降水总量为109.3-14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36.8%-84.7%。2月22日、3月9日-10日、3月22日、4月8日,内江共出现4次中雨过程,其中隆昌、威远、东兴部分地方4月8日已降了大雨。

根据前期气候情况,内江市气象局预计,今年汛期(5-9月),内江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较常年偏重,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初夏(5-6月)有一般性夏旱发生,盛夏(7-8月)有中等强度洪涝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地质防灾174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全市

从地质结构看,内江市地形多属丘陵向山区过渡地带,地质结构脆弱,加之开山修路、劈山建房等工程活动,内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截至3月底,内江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748处,分布于全市各地,3万余人和近12亿元资产受到直接威胁。为此,内江市国土资源局加快推进地灾治理和避险搬迁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御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了城市内涝点的整治。记者获悉,在去年旧城改造和交通治堵过程中,内江市对邱家嘴防涝点地段进行了改造,现在该路段已修建了三层分离式立交,增设了排水窗和排水管网,基本杜绝了内涝发生。今年,内江还将启动对人民公园的改造,并已将排水防涝问题考虑在内一并进行实施,届时,将有效解决该市城区内涝的问题。

今年,内江还将编制《内江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开展《内江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地下管廊专项规划》,目前已开始公开采购编制单位,争取今年底完成。

形势严峻内江加快防汛保安工程建设

实际上,每一年汛期,内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灾情发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内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十二五”期间,内江市先后发生19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18次沱江干流洪峰过境、20余次中小河流洪水过程,发生冬春连旱1次、春旱1次、夏旱1次、伏旱4次。洪涝灾害经济损失达30亿元,旱灾经济损失约 5.9 亿元。洪灾造成7人死亡,紧急转移受灾群众6.1万人。

面对今年形势,由于今年是中高洪水年,内江的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内江将加快推进联合水库工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防汛保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威远县韦家沟水库、菜子沟水库引提水工程和资中县抗旱应急备用井建设工程建设。

为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内江市还将加强气象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综合运用各种预报技术方法,及时准确地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深化部门应急响应联动,利用气象部门建立的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快与公安、民政、国土、教育、环保、交通、水利、农业、卫生、安监、林业、旅游等部门的对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实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快捷发布。

原标题:今夏将受防汛抗旱“双考验”内江出台《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