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年 成都追索劳动报酬占劳动争议案件之首

2016-04-28 16:4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8日讯 4月2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中院获悉,去年,成都两级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4544件,占受理民事案件总数165342件的8.8%,审结12470件,结案率达85.7%。其中,数量最多的前三类案件分别为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经济补偿金(包括经济赔偿金)案件和确认劳动关系案件,数量分别为3131件、3117件和956件。

引发劳动争议的原因有哪些?成都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包括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导致不规范用工造成的隐性劳动争议转化为显性纠纷,此外,劳资双方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程度不够等原因。

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例,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做什么?该负责人介绍,尤其是建筑、运输企业的买卖资质、挂靠经营,违法转包、分包建设工程,因规避责任拒不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劳动者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等行为,“劳动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管、建设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执法监察作用,加大惩治力度,促使用人单位禁碰‘高压线’”。

那劳动者本身应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该负责人表示,除了熟悉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外,劳动者平时要注意留存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社保缴纳记录、工资支付凭据、工作证明、企业公示的规章制度、加班记录、请消假条等凭据,以备劳动争议发生后,在仲裁、诉讼等过程中为查清案件事实和支持诉讼请求所用,避免因收集证据不力而承担举证不能或举证不充分的不利后果。(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2015年 成都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占劳动争议案件之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