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昆复线预计2020年通车 成都7小时飙至昆明

2016-04-29 0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71fc4fc56fb89ca0a320f92d9246478

成昆复线线路走向示意图 制图杨仕成

如果你喜欢旅行,从成都到昆明,坐火车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从四川盆地再到横断山脉,穿过云贵高原,沿途的风景就像一幅美丽画卷,在火车轰鸣声中,徐徐展开……

现在,从成都坐火车到昆明,要花上18个小时左右。而再过4年,这一时间会缩短11个小时。

4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成昆复线)建设又有新进展。26日,全线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一段——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的成昆铁路复线,将极大地缩短四川、云南两地的距离。届时,从成都坐火车去攀枝花仅需3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近10个小时。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个小时左右,出行的体验会更惬意。

难度最大

穿越断层和峡谷 七成路段为桥梁隧道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北接成都、南联昆明,全线长约900公里,四川境内632公里。

全线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进行改造。通车后,将提升老成昆线运能,是成都平原经济区通往攀西经济区、大小凉山彝区,实现南下出川的重要走廊通道。

成昆复线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峨眉-米易段全长约386公里,“穿越几个地质断层,途经区域大多是高山峡谷,地质、气象条件非常恶劣,修建难度很大。”中铁八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峨米段要建140余座桥梁、40余座隧道,整个路线桥隧占比达到73%。换句话说,峨米段全线超七成路段为桥梁和隧道。”

速度最快

成都飙拢攀枝花 只需要3个半小时

27岁的李刚是攀枝花人,目前在成都打拼,母亲则住在西昌。休息时间,他常往返成都、攀枝花、西昌三地。每到节假日或周末,从成都坐火车到这两地经常一票难求,而且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整得人疲惫不堪”。

预计到2020年,这一现状将得到改变。届时,成昆复线建成通车后,和李刚一样需要往返成都和攀西地区的旅客出行将更加顺畅方便。从成都坐火车走成昆复线,穿过眉山、夹江、峨眉、越西,约2个半小时就能抵达西昌,再继续往西南走,约1个小时后可抵达攀枝花。随后,火车从四川进入云南境内,再经过3个半小时的旅程,就将到达四季如春的昆明。成都到昆明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8个小时左右大大缩短到7个小时左右。

风光最美

穿过平原上高原 一路的风景看不够

“从成都出发,坐上成昆铁路的火车,一路向南,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这样的美妙语句,常常出现在背包客的日记中。

事实上,成昆铁路作为我国西南的大通道,除了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之外,对于众多游客来说,列车穿越于各种幻变的景色之间,给人带来的视觉享受值得期待。

成昆复线建成通车后,好耍的成都人往南旅行会更加方便舒适。哪天想去攀西地区享受一下阳光,早上出发,中午就能到。如果再坐上3个半小时火车,去昆明欣赏壮观的石林,或者到滇池喂喂红嘴鸥,想想也很巴适。

事实上,美景远远不止这些。从成都到峨眉,列车运行在成都平原,春天里车窗外的油菜花会令你心旷神怡;列车到达峨眉,如果天气好,在峨眉站甚至可以望到峨眉山金顶。随后,列车来到四川盆地边缘,俯瞰大渡河,你会被滔滔河水震撼;再继续出发,来到冬天依然艳阳高照、温暖如春的攀西地区,你可以享受一番阳光浴。再之后,列车跨越云贵高原进入云南境内,抵达昆明,你将开始享受春城的惬意……

助推经济

客运货运相结合 拉动沿线经济发展

成昆复线对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助推“大小凉山”精准脱贫奔小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成昆复线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而老成昆线则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复线的修建,将四川成都、峨眉、西昌、攀枝花和云南昆明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攀西地区的矿产以及民族地区的特产、水果等,将依靠成昆铁路更多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新旧两条铁路线,将共同拉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攀西地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原标题:成都坐火车去昆明 4年后只需7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