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篮协或与20家俱乐部分头加入CBA公司 占股30%

2016-04-29 09: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CBA联赛委员会暨投资人会议在山西太原结束。大多数俱乐部比较认可有关管办分离的第一套方案:通过公司重组的方式完成CBA20家俱乐部与中国篮协均以单独个体形式加入CBA公司,中国篮协占有30%股份。这意味着以姚明为代表的中职联在之前对于整体加入CBA公司并成为大股东的主要诉求没有得到实现。但姚明在这场中国篮球变革中并非是失败者,中职联在推动与加速CBA公司发展中所产生的影响力与作用力都不容忽视。而姚明日后在CBA公司中所发挥的能量也是令外界期待的事情。

中职联诉求与新方案出入大

在这次CBA联赛委员会上,中国篮协推出了两套有关管办分离的改革方案:第一个是他们以前就拟定好、后来在局部做过适当调整的方案,主要内容是中国篮协、20家俱乐部通过公司重组的方式,以单独个体加入CBA公司,篮协占股30%;第二个方案是成立CBA联赛联盟。而在这次会议上大多数俱乐部投资人认为第一个方案相对具体,有较强的操作性,也对此认可,对于这个方案的具体细节也做了讨论。接下来进行的CBA公司构建也会按照这个大框架进行。

但对于姚明与中职联而言,这个受到大多数俱乐部认可的改革方案,却与他们之前提出的整体加入CBA公司的主要诉求有着较大的出入:姚明在之前与中国篮协的第二次沟通中明确提出,18家俱乐部参与的中职联希望整体加入CBA公司,这意味着他们占有63%股份,篮协仍然占股30%,但中职联将成为CBA公司的大股东。

这被外界看做是中国篮协与中职联有关CBA话语权的争夺。按照篮协提出的方案,各个俱乐部单独个体只占有3.5%股份,最大股东是占30%的篮协。而现在从结果上看,篮协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但是否完全获得了话语权,现在是一个问号。因为在这次会议上一个讨论的内容就是,虽然篮协是CBA公司的大股东,但能否不拥有“一票否决权”。

中职联“催生”CBA公司功不可没

姚明与中职联虽然没有实现他们的主要诉求,但是他们在这中间产生的影响力与推动力是绝对不容忽视的事情。一家俱乐部投资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过,中职联成立的背景是CBA俱乐部多年来都在做着赔钱买卖,可又迟迟等不到CBA公司成立的时间表后才做出的选择。而在中职联成立没多久,相关部门对于成立CBA公司的批复也马上下发。在这个方面,中职联对于“催生”CBA公司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这种推动力量不止于此。当姚明在中职联开始阶段作为牵头人,并在之后成为董事长后,他对此产生的各种影响力与作用力都会放大。如果不是姚明在第二次与篮协沟通却未取得任何进展后对于媒体做出的激烈表达,那么在这次联赛委员会上,中国篮协有可能在第一套方案中将不会出现调整的内容。另外虽然中职联面对的困难重重,但他们内部也并非是“铁板一块”,正因为是姚明的号召力与聚合力,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他们能维持住现在中职联的关系。

最后就是姚明的影响力、知名度,以及为中国篮球改革持有的决心与做出的努力等,这会影响到更高一层级别的管理者对于CBA改革的关注。

姚明还会发挥更大的能量

经过这次联赛委员会会议后,成立CBA公司的大框架已经搭好,接下来就是如何细化的过程。可以预见的是姚明在中间必定还将发挥更多的能量。姚明与中职联之前提出的诉求更像是对于CBA职业改革的一步到位,但考虑到CBA的管理体制、各个球队的具体情况、CBA收益模式等方面,这样一步到位式的改革遇到的阻力与问题都将是巨大的。

客观地说,这次的中职联由于建立时间不长,他们在管理、专业团队配备、公司框架搭建等方面都有不完善的地方。

但这次的经历对于姚明来说无疑将增加他对于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经验。因为中国篮球职业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个联赛的管理、运营、商务等各方面权利终有一天会交到俱乐部的手中,所以现在面对的这些挫折、经历的这些困难,都将是日后的宝贵财富。

本报太原专电 记者 宋翔

两套改革关系好比“今天”与“明天”

昨日CBA联赛委员会暨投资人会议结束。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他将中国篮协推出的两套方案比喻为“今天”与“明天”关系:第一套方案相对具体、操作性较强;第二套方案是一个CBA改革的远景规划。两个方案之间不仅不冲突,而是它们形成了一个改革整体。

该负责人透露称,大多数俱乐部投资人比较认可第一套改革方案,并且在会上就在第一套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如何具体成立CBA公司做了相关讨论。同时,他也谈到了第二套方案:成立CBA职业联盟,在职业联盟的框架下形成商务与赛事运营公司。“由于成立职业联盟是个新生事物,在之前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可能会遇到一些政策、法规上的壁垒,实施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但该负责人也指出,第二套方案与第一套方案并不冲突。

“第一套方案的核心是成立CBA公司,第二套方案是第一套方案基础上成立联赛联盟,双方是不矛盾的。这两套方案一个是今天可以做到的事情,另一个是明天将要做的事情,两者就像是今天与明天的关系。”另外该负责人也透露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CBA公司有望在新赛季前能够建立起来。

原标题:中国篮协有望与20家俱乐部分头加入CBA公司 篮协占股3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