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贯通

2016-05-05 14:4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号线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5日讯 5月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了解到,成都地铁首次采用双侧壁导坑法进行长大隧道施工的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于近日贯通。根据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内容,7号线将力争2017年开通试运营。

据介绍,7号线工程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右线暗挖区间全长504.4米,暗挖隧道拱顶埋深最深处为11米,隧道采用马蹄形断面,其最大跨度达11.8米,开挖面积约88.7平方米。

该隧道采用双侧壁导坑法施工,这在成都地铁长大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双侧壁导坑法6步施工”下的隧道横截面,看起来像切蛋糕一样被分割成6个独立的小隧道分别掘进。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中,由于富水砂卵石地层自稳性较差,为确保隧道开挖面稳定,必须采取适当的抽排水措施。“但在砂卵石地层过度抽排地下水又极易引起地表沉降。”所以在降水过程中,地铁公司采取严控含砂量、密切监测等措施避免周边地面出现超限沉降。

另一方面,该暗挖隧道在侧穿二环路高架桥期间,其开挖面紧邻高架桥桩基,最小间距仅为2.8米;该区间暗挖隧道还下穿了220KV市政电力隧道,两条隧道上下重合,最小距离仅为1.8米。

为确保既有桥梁结构的安全,参建单位在隧道与桥墩之间的地面打设钢管隔离桩,并袖阀管注浆,防止桥墩沉降及倾斜。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在电力隧道及暗挖隧道内盯控,确保了安全穿越。

记者 彭亮 图片由成都地铁建设公司提供

原标题: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贯通 7号线力争明年试运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