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交大百年今昔对比照 惊艳了时光

2016-03-25 11:4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5日讯 始建于1896年的交通大学今年将迎来120岁生日。今年两岸五所交大(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将首次共庆120周年。继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组不同时期交大学生的珍贵老照片后,3月25日,西南交通大学也公布了不同时期交大学生的珍贵老照片,这组今昔对比的照片,惊艳了时光,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青春岁月,瞬间引爆交大人朋友圈。让人不禁直呼:愿时光温柔以待。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组老照片的拍摄是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团策划组织的。微博团现任团长、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大四学生沈彬彬说道,之所以采用拍摄老照片的方式迎接120校庆,是希望能够重温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青春岁月。“就像我曾经参加‘重走交大路’系列寻根之旅一样,希望能够饮水思源,不忘交大之根。”沈彬彬介绍说,这些老照片均由西南交大档案馆的老师提供。但要拍摄好这组老照片并不容易,团队费了很多周折。为了更好地拍摄这组照片,还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小组副组长潘骁仁同学告诉记者,翻拍照片主要有两大困难,“一方面是因为地点不好找,另一方面是出镜同学较多,彼此时间不好协调。”原来,为了保证在倒计时50天这个时间点上推出这组照片,从老照片查找到筛选、从拍摄地点选择到拍摄人员时间协调,花了将近一个星期。

“之所以选择这些照片,是希望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交大历史上各类典型的学生生活和活动场景。”沈彬彬介绍,提起唐山交大,人们谈及最多的是西讲堂、东讲堂、南讲堂、明城堂、大礼堂及那个具有欧式风格的门楼,但很少有人提到“三分部”和当时那条铁路专用线。“比如其中一张老照片反映的是新唐院时期(即唐山铁道学院),两个女生在从本部开往三分部的小火车上拍照的场景,记录的就是那个年代独有的故事。”他说,这条铁路专用线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起点为老交大本部,终点为老交大第三分部。尽管“三分部”和这条铁路专用线启用的时间不长,但它们仍是交大发展史上的一部分,是“交大人”记忆犹新的一段往事。

那么,一所学校为什么要建一条铁路专线呢?这要从老交大的“三分部”说起。迁往四川之前,交大除本部外,还有三个分部。其中,一、二分部离本部较近,规模较小、功能单一,规模较大的属第三分部。在1964年以前,“三分部”就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多座五层楼拔地而起,教学楼、宿舍楼及其它附属设施应有尽有。就在“三分部”不断完善的时候,国家下达了唐山铁道学院迁至四川省的决定。至此,“三分部”的建设便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四川峨嵋新校址的筹建、规划与施工。

原标题:惊艳了时光 西南交大百年今昔对比照引爆朋友圈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