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快6月1日 成都博物馆新馆将开馆迎客

2016-05-11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博物馆新馆即将开馆 摄影记者 张直

“成都的民俗生活成为这里的‘压轴戏’!”

新馆分为公共活动区、展陈区、文物库区等。地上5层均为展厅,地下4层为文物库房、设备间和临时展厅。将采用4D、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布展方式,分为通史、民俗、皮影三大板块

在通史板块,已有天府广场发现的石犀、汉碑等近几年在成都城市重大考古中发现的文物提前进驻展厅。在民俗板块,一些艺术家正在墙上手绘成都老茶馆,还有一些正在搭建老灶

市文广新局昨日透露,历时6年修建的成都博物馆新馆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装修阶段,最快将于今年6月1日开馆迎客,一些从天府广场发掘出来的重要文物也开始提前进驻展厅。

百米观景长廊可观天府广场

公共区域的室内吊顶采用木板格栅点缀。吊顶上的灯光、喷淋系统和消防喇叭均已安装到位。“主要是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消防安全的标准做得很高。”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消防喇叭的间隔2.8米/个,喷淋的间隔3.6米/个。

新馆分地上5层、地下4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以后观光的人流量大,设置了19部电梯。洗手间设置在每层楼的两头和中部区域,从每个展厅出来,几步就能找到“方便”之处。

从四楼拾级而上,便可到大楼的特色区域——百米观景长廊。透过长廊的巨大玻璃幕墙,便可将天府广场的全景尽收眼底。大楼东侧地下则延伸出去,与天府广场的地下空间和地铁连通,形成一条连续的艺术长廊。

2

西南规模最大城市博物馆

“新馆创下了多项纪录。”城投集团介绍,总建筑面积64104.44平方米,东西长60米、南北长210米,建筑高度46米,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馆。

站在天府广场上望过去,阳光照射下的新馆有一种独特的“金镶玉”立体墙面效果。其外饰面采用德国造的2万块铜板,铜板幕墙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的铜材饰面单体建筑。

展馆内部设计运用了不少三角形单元,构造出富有层次感的框架体系和抽象几何的结构。“通过铜、玻璃的材质、色彩和质感来隐喻‘古蜀文明’,彰显成都厚重的文化底蕴。”

新馆的总用钢量为北京“鸟巢”的十分之一左右,约为1.4万吨。为了减少地震对建筑及文物的影响,项目采用了橡胶隔震垫、隔震沟等建筑隔震技术,施工时在地下22.8米的筏板基础顶面与地下20米深板间,设置了361个橡胶隔震垫。是国内最大规模采用隔震措施的博物馆建筑。

不设停车场是为防盗防损坏

新馆分为公共活动区、展陈区、文物库区等。地上5层均为展厅,地下4层为文物库房、设备间和临时展厅。在展出方式上,新馆将采用4D、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布展方式。分为通史、民俗、皮影三大板块。在通史板块中,已有天府广场发现的石犀、汉碑等近几年在成都城市重大考古中发现的文物提前进驻展厅。

“为了争取今年6月开馆,工人们实行了三班倒,24小时加班加点进行内部装修。”工作人员介绍,如在民俗板块中,一些艺术家正在墙上手绘成都老茶馆,还有一些正在搭建老灶。“成都的民俗生活成为这里的‘压轴戏’!”该展厅的展览将采用文物与场景相结合的方式,将观众带回最热闹最质朴的市民生活之中,探寻成都人“闲适”、“安逸”的生活特色。

新馆内没有设置机动车停车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考虑到汽车尾气排放对文物会造成损坏,及安全防盗的考虑。目前,博物馆外的地铁出口已修建完毕。乘坐地铁1号线或2号线,从天府广场西1出口出来后,即可抵达博物馆大门。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最快6月1日 成都博物馆新馆迎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