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射洪法院网上卖房卖车 首拍越野车160人“开抢”

2016-05-12 18:0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射洪县法院的淘宝司法拍卖网页上有4套房产等待开拍。(网络截图)

四川新闻网遂宁5月12日讯  “网购的佣金为零,法院网上拍东西可实现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最大化。”5月12日,射洪县法院研究室主任胥学奎表示。为让案件在法院判决后得到执行,消除抵押债务案件中因司法拍卖产生佣金,射洪县法院将债务抵押物放在淘宝网上进行公开、透明的网络竞拍。首次拍卖的一辆途锐越野车,160人将于5月20日10时准时“开抢”。

用淘宝拍债务抵押物 实现“零佣金”

4月初,为执行射洪县法院对抵押债务纠纷案件的判决结果,通常做法是找拍卖公司将抵押物做司法拍卖后,将拍卖所得变现后再支付给案件判决的获胜方。如此,“采用传统拍卖方式,将产生10%-20%佣金,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受损。”射洪县法院研究室主任胥学奎说。

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处理债务人财产,使之变现的途径。为减少因传统司法拍卖的中间环节,实现抵押债务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今年4月中旬,射洪县法院和淘宝网合作,于4月21日在遂宁范围内首先开通“司法网拍”平台。

“网购没有中间环节,参与购物也不产生费用,省去了其他诸多繁琐程序。”胥学奎说,司法拍卖采用网购模式能实现拍卖债务抵押物的“零佣金”,将拍卖价值最大化。

只要有网络 用手机就能拍“抵押物”

此外,作为普通网民上淘宝网参与司法拍卖,其竞拍过程与普通网购一样简单,只需缴纳足额的保证金后就可竞拍,最终抵押物由出价最高者购得。射洪县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室主任白勇介绍,相对传统拍卖,淘宝司法网拍不需竞拍者亲自到法院或者拍卖公司报名和缴纳保证金,所有过程都在网上操作。

“只要参与者有网络,有手机等终端设备就能参与竞拍。”白勇说,即使竞拍失败,保证金也会及时退还其账户,无需再到法院登记。

据了解,在网络司法拍卖的整个过程,人民法院需事前评估标的物价格,再在网上设定起拍价和保留价,不介入拍卖过程。若拍卖成功,拍卖的结果、竞价记录等都在网上长期公示,便于监督。

5月20日将进行首次开拍 包括一套房、一辆车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射洪县法院的司法拍卖网页上看到,法院已将价值从30万元至400多万元不等的4套房产挂上网,每个竞拍项目都被设置了“起拍价”和“评估价”,还提前设置了开拍时间,以及开拍前的展示时间等信息。

胥学奎说,自射洪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开通后,共有5宗抵押物被放到网上进行拍卖。其中,一辆评估价为39.2万元的途锐越野车,因关注和报名竞拍人数较多,已达到准许竞拍人数要求,系统自动关闭展示信息,等待开通时间。据统计,该辆越野车的拍卖信息仅上线10天,就有12600多人次阅览,160多人设置开拍提醒,省内外来电咨询20多人次。

5月20日10时至22时整,射洪县法院将首次开拍一辆途锐越野车和一套住宅。此次网络司法拍卖是遂宁地区司法系统首次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所以拍卖活动也备受社会广泛关注。

此外,参与此次拍卖的网友不受地域限制,只需缴纳保证金后即可参与竞拍。

 

原标题:射洪法院网上卖房卖车 首拍越野车160人“开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