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卫东:一名怀揣法治信仰和职业智慧的法官

2016-05-09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工作一线中的周卫东(左一)

一线法官说

“周卫东的这种精神特别让人感动,特别纯粹。”

“学习周卫东,需要学习他处理问题的方法。基层法院法官一方面需做法律的信徒,另外还需结合实际矛盾,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作为同行,在工作上我们应该以周卫东为榜样,但在身体上也还是多一点警醒。”

金堂法院法官周卫东事迹经媒体持续关注后,在全市法院系统引起巨大反响,纷纷掀起了向周卫东同志学习高潮。

金牛法院法官李铮

忠诚和担当是法官的天职

金牛法院法官李铮曾与周卫东有过交集,得知周卫东因突发疾病逝世在工作岗位上时,李铮重重地叹气惋惜。“他真的是一个很热心、很负责也很诚恳的人,这么年轻就走了,实在可惜!”金牛法院法官李铮曾经在执行岗位上工作过,那时,周卫东刚好在金堂法院执行局工作,执行工作需要法院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李铮也因此和周卫东有过工作上的交集。

据李铮介绍,自己曾经有执行案件需要金堂法院执行局协作,与时任金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周卫东沟通后,他二话没说,应承下来,并安排专人对接,协调案件的办理,最终在金堂法院执行局方面的配合下,成功办结了案件。

“他的确是个为人厚道、热情,干工作踏实、敬业的好同仁。”李铮表示,目前基层一线法官的压力非常大,各种矛盾聚集,“学习周卫东,需要学习他处理问题的方法。基层法院法官一方面需做法律的信徒,另外还需结合实际矛盾,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双流法院法官周艳飞

法官要努力工作也要保重身体

双流法院华阳法庭法官周艳飞表示,得知周卫东的故事,除了惋惜、痛心,更多的是警醒。“他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周艳飞介绍,周卫东的工作节奏就是目前基层法院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每天都是忙啊忙啊,法官只有那么多,案子却在迅速增多,总有办不完的案子,忙不完的事情。

“作为同行,在工作上我们应该以周卫东为榜样,但在身体上也还是多一点警醒。”周艳飞法官从周卫东这件事情上联想到了自己的工作,“确实太拼了,但总有那么多事情,不得不让你这么拼命。”

周艳飞法官介绍,自己在生产孩子的头一天还在开庭,头三天还在下乡找当事人。“当时开完庭发现有生产的征兆,直接去了医院,第二天生了孩子。”周艳飞说。

武侯法院研究室李非阳

调解思路值得年轻法官学习

武侯法院研究室李非阳介绍,自己身边也有这种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事例,“但周卫东的这种精神特别让人感动,特别纯粹。”

周卫东被称作金堂的“马锡五”,正是因为他所提供的坝坝法庭,他所提倡的调解。其实质是,将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尽可能地修复原被告双方的关系。“他是从这个角度处理事情,而且他长期以来这样做,经验总结得好,职业素养也高,比较让人认可。”李非阳表示,周卫东是一名怀揣法治信仰和职业智慧的法官。周卫东能提炼出一套自己的办案方法,而且把案子处理好,也是挺不容易的,值得学习。

周卫东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体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情怀。人民法官不能仅仅是一个纠纷裁判者,还要是一个矛盾化解者,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

故/事

一位基层法官的执行艺术

在金堂县人民法院,周卫东素以社交圈子广而著称。“县里各行各局的头头脑脑到贩夫走卒、三教九流。感觉周卫东到处都有朋友。电话一整天响个不停。”金堂县法院刑庭法官刘晓梅说。

让金堂法院执行局副庭长陈明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个执行案子,当时他正是该案的执行法官。

案子案情和法律关系都很简单。申请人替一家菌菇公司修建了一个厂房。包括人工工资和各项材料,垫进去了一百余万。厂房修好后,菌菇公司资金链却出了问题,再无力支付申请人相关款项。此案经诉讼进入执行程序。菌菇公司可供执行财产,也就只有新建成的厂房。

陈明回忆,作为特殊商品,菌菇公司的厂房变现非常艰难,“普通人买来没用。”拍卖中,厂房价格由最初90余万一路降低,仍鲜有人问津。由于厂房无法变现,在陈明看来,这就是一个死案子。

执行难,一直是各级法院最为头痛的痼疾之一。当时,周卫东是法院执行局副庭长,也是陈明的直接领导,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明均需向周卫东报告。特别是听说菌菇公司法人代表是一名菌类种植的专家后,周卫东顿时眼前一亮。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周卫东开始和菌菇公司所在的金堂县清江镇政府联系。金堂县政法委、人民银行等多家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菌菇厂再争取到了一笔银行贷款。与此同时,在周卫东游说下,申请人也同意宽限菌菇公司一段期限,等到菌菇公司恢复生产并有了收益后再申请执行。最终,菌菇公司很快良性运转,申请人债权也很快得到实现,“如果当初真把菌菇厂生产厂房拍卖掉,菌菇厂必死无疑。申请人也只能拿回部分资金。此方式堪称化腐朽为神奇。”陈明感慨。

共同办案期间,陈明屡屡见证周卫东艺术性的执行方式,“让执行案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我觉得和他广泛的人际交往不无关系。办理执行案件,法律要求各相关单位需配合法院,但现实生活当中,对方是否配合或者配合到什么程度,很多时候高度依赖于对方是否认可执行法官。”

2013年8月,经公开竞聘,周卫东在9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金堂县法院刑庭庭长。对于刑庭里面的其他法官,周卫东一再叮嘱:“办案以外的事情由我负责,你们只需负责安心办案。”

法官艾筱姑表示,现实生活当中的基层法院刑庭,方方面面需要协调的事务实在是太多太多。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金堂,周卫东亲戚朋友同学众多,作为当地法院刑庭庭长,难免被各种求情电话狂轰滥炸。“但周卫东明确告诉我们,法律面前,没有任何情分可讲。我不会给你们传递任何一条求情信息。如果有人把电话直接打给你们,说是我的意思,你们大可不管。我周卫东不可能有这样的朋友。”艾筱姑说。

对此,刘晓梅后来也有自己的认识:“践行法律不能停留于纸上谈兵,一旦和社会绝缘,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尤其是一位基层法院的刑庭庭长,为了工作需要,他必须广交朋友,纵横捭阖。但同时,周卫东又能坚守住底线不逾越。这正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周茂梅 王英占 (金堂法院供图)

原标题:他是一名怀揣 法治信仰和职业智慧的法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