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起底自闭症治疗“大师”夏德均 又一个王林横行?

2016-05-13 17: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嘉嘉生前照片。

4月27日,4岁嘉嘉走了,他的遗体,还躺在广州番禺殡仪馆。离开这个世界的当天,这个4岁的幼儿,他还穿着棉衣,分上午和下午,共“拉练”了19公里。组织拉练的,是“天道正气”自闭症儿童训练基地。这家基地认为,自闭症是可以治愈的,而每天拉练10公里以上,是他们鼓吹的治愈自闭症秘诀之一。自闭症,在医学界被认为是不能治愈的疾病之一。而该基地老板夏德均却撰书宣布治愈了自闭症,进而吸引了嘉嘉的母亲送其前来。

这位宣称治愈了自闭症的“夏老师”,究竟是何方神圣?日前,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前往广州、湖南等地调查,发现这个神医“夏老师”,是隐藏在民间的又一个“大师”——跟王林一样“能用气功治病”的大师:不打针不吃药,治感冒、便秘、脚气、尿床等小病;气功、按摩、刮痧,治白血病、脑瘫、心脏病、肝炎和儿童自闭症等绝症。甚至套路都是一样的。不过,这位大师,跟王林、胡万林不一样的是,拥有高学历、曾经当过人民教师。

荒谬治疗

自闭儿童之死:一天拉练19公里

因患有自闭症,今年3月,家住辽宁丹东的嘉嘉,经父母千里寻医送至广州,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自闭症儿童训练基地,接受军事化封闭式治疗。

每天拉练10公里以上,是训练基地治愈儿童自闭症鼓吹的秘诀之一。

嘉嘉夭折后,5月10日,嘉嘉妈妈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已从广州返回丹东,正在准备起诉材料,将通过法律途径,向“天道正气”维权。

“嘉嘉事件”发生后,夏德均设在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裕丰新村5街2号的训练基地,已人去楼空。不过,夏德均以“拿什么拯救自己”为名,在和讯网开设的博客仍在。

232篇博客中,不仅宣称夏德均能治各种疾病,还记录从2007年至2013年间,夏德均自称医生全国出诊足迹。

夏德均打着康复机构幌子,鼓吹“不要相信医院相信我”等言论背后,藏着梦想发财的生意经。而最让正规医院医生们惊诧的是,对于儿童自闭症,夏德均作出的治疗计划是:每天“拉练”20公里。

儿童每天拉练20公里科学吗?中山三院儿科资深主治医生李晓峰给予了否定。

李晓峰认为,儿童每天拉练20公里,显然过多。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心、肺、肌肉以及神经调节系统都不成熟,强度过大的长跑,容易使其肌肉疲劳,加重其心肺负担,造成氧气供应不足,造成心肺和肌肉损伤。此外,儿童温度调节能力较差,热天容易出汗过多,冷天容易受凉感冒,一般认为,12岁以下小孩,每次跑步不宜超过1000米。另外,发热本身是身体的防卫反应,但长时间高热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度增加,甚至惊厥,还会造成心、肝、肾等脏器负荷过重引起损伤。

据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丹东嘉嘉离开这个世界的前一天,即4月26日,嘉嘉戴着帽子、穿着厚厚的棉衣、背着小书包,上午拉练10公里,下午拉练9公里。拉练回来,孩子非常累,中午很快就睡着了。关于每天拉练10至20公里,也得到嘉嘉妈妈张巍出示视频的佐证。视频来源于康复基地每日传送到家长微信群。

4月27日23:00,嘉嘉被宣告临床死亡。急诊科医生对死因的诊断为:肺出血、病毒性脑炎和重症手足口病。

神奇故事

火车上遇病患 气功“治愈”重症

夏德均的博客,隐约呈现着其文字功底。

但文字功底难掩事实的荒谬。2010年8月18日,他在《喝水,怎样提高人体代谢循环的”运力“?——与冠心病患者的对话》中,认为“喝水既可以急救也可以养生。喝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喝进去的水以出汗的方式排泄。”

在这里,他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火车上。2009年10月,夏德均从河北保定出诊返回湖南。刚上车,一位女孩拉住了他,开口就喊“医生救妈妈”。当来到一节车厢,他发现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脸色苍白,满头大汗,痛苦地用手捂着胸口。

他立即给出答案:是心脏病?对方说是,并说吃了药都不管用。夏德均立即拿出了自己“看家本领”:准备四瓶矿泉水。

接下来,他在患者前胸后背点穴,缓缓用力,力透指尖,运力传导进入患者的五脏六腑。每个穴一两分钟,点完一个穴,就让患者缓慢喝水。四瓶水喝完了三瓶,患者脸色正常了,有说有笑起来。

之后,夏德均与女孩交流时,女孩说“医生您有气功吧,功力深厚,幸好遇上您。”

夏德均给出回答是:“气功虽然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你母亲的缓解主要得益于水。”

类似如此神奇的故事,在夏德均的博客里,还有很多,当然,故事结尾也几乎雷同:这些人均跟随他,来到天道康复中心,一至三个月,病好了。

记者通过博客记录发现,夏德均鼓吹“不要相信医院相信我的自然疗法”时,不外乎“三板斧”:患者问诊时,夏德均先给患者讲一个中医老故事。解析患者病因时,也总绕不开“先天不足、环境不良、饮食错误、喝水太少、运动不够”等因素。开出治疗“秘笈”时,更绕不开“多喝水、多运动”。

大师末路

盯上自闭症患者,超范围经营惹祸

除“神医”经历,夏德均还将“出诊”足迹写了下来。

从足迹看,夏德均全国出诊最频繁的一年,是2008年。第一次出诊时间2008年3月25日,地点山东淄博。通过博客,夏德均透露出诊所在地的同时,还将QQ号和手机号公布于众,请新近朋友联系。不过,在记录中,夏德均到底是去给谁看病?看了什么病?治疗情况如何?这些信息被其完全省略。也让人无从查证。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夏德均通过博客杜撰神医、游医式“出诊”,开启“康复事业”的同时,他先后还在岳阳、广东惠州、广州等三地,开办过“天道康复中心”。

2011年,在广州天河区东圃,天道康复建立天道儿童保养中心,营业面积300平米,投资20万元,专做领域“儿童康复”。这一次,夏德均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名叫广州天乃道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通过广州市工商局注册信息查询,这是一家商务服务业类公司,经营范围仅为营养健康咨询服务。夏德均任执行董事兼经理,曾红梅任监事。注册时间2014年5月29日,注册地广州市天河区棠东官育路24-26号D118号。2015年2月16日,该公司注册地址发生变更,改为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石清公路655号五街2号。与天道康复网站公布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裕丰新村五街2号”完全一致。

5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这里,此处已人去楼空,玻璃门紧闭,从内锁着。多位居民证实,这个地方,确是夏德均建立天道康复基地。“前段时间出了事,一个孩子死了,其余10个孩子,全被家长接走了。”一位裕丰新村保安说。

从公司注册和博客记录看,进入2011年,夏德均的业务,已从慢性病缩小至专注儿童自闭症领域。从立在公路边的标牌,以及挂在外墙的标牌显示,这是一家“特殊儿童体制训练基地”。

嘉嘉事件发生后,当地卫计局方面并未掌握到该机构存在利用医疗器械、药物或手术等进行治疗医疗行为的充足证据,暂不能定性为非法行医。但工商认定夏德均的公司超范围经营。5月10日,番禺卫计局表示,目前该局还在证据收集中。

夏德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没办法正常运转了,我自己也不想做了,也希望相关部门关掉我们。太累了。”

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浚指出,嘉嘉在该机构进行康复培训过程中死亡,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追究企业的民事责任。目前需等待法医尸鉴及调查结果,再判定机构需负的相应责任。

嘉嘉的尸检报告还有待时日。对于嘉嘉父母来说,儿子的失去,已让他们万分痛心。

张巍质疑说,可能全国各地还存在很多类似机构,他们希望嘉嘉悲剧不要再次上演。

原标题:起底自闭症治疗“大师”夏德均 又一个王林横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