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 成都多举措发力

2016-05-17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35353ff198bbd53ee2b9724fd489647

“十三五”开局首季,成都市经济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从增速上看,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成都市一季度依然保持了7.4%的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难能可贵。从增量上看,一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0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62.3亿元,增量139.4亿元。在体量增大的基础上,总量规模持续扩大,这对“万亿级、再出发”的成都而言,实属不易。

二季度如何打好稳增长阻击战、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都有自己的路径。

“万亿级”后再起跃:创业创新孕育新增长点

5月14日,深圳,“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现场,成都市13个区(市)县的50余家企业现场参会,面向当地求职者提供了年薪30万、50万、100万不等的200多个中高端岗位。

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倍博士,就在现场招到了“千里马”,毕业于格拉斯哥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陈益博士,准备随该企业征战成都。

“成都的创新创业工作顺应国家发展趋势,走在全国前面。同时,成都对于人才的各项政策措施力度很大。此外,公司和电子科大、川大等高校以及一些科研机构都有战略合作,大家共同发展,前景无限。”陈益表示,除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工作、生活条件,成都对于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养、人才扶持、人才服务、人才激励等各项政策,以及成都的双创氛围都吸引了自己。

创业创新,在成都是高频热词。而成都过去休闲舒适的城市名片,也已悄然更迭为“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如今,成都正站在“万亿级”的阶梯上,试图再度一跃。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成为政府各部门的共识。

今年2月,成都市出台了“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增加人才政策的国际竞争力。其中包括建立国内一流的人才资助体系,全市设立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分类分层资助。设立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强创业金融扶持。

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00亿元

4月25日,成都曹家巷,廖永华站在一处工地门口观望。这个地方,将是他明年入住的新居。三年前,曹家巷棚户区自治改造正式实施,廖永华和他的街坊们签约原地返迁。如今,2883套居民返迁房已全部封顶。

来自成都市北改办的最新消息,“北改”工程自启动以来,累计已实施项目960余个(计划实施1100余个),完成投资27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300亿元),占总投资的82%,城北城市功能和结构得到了完善和优化。

城建攻坚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改善民生,是成都阻击经济下行的路径之一。为此,成都以天府新区、“北改”等为重点区域,针对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产业培育的必要环节、民生改善的重点环节,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大项目。特别是把工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努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保持适度的投资强度,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00亿元;加快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拓展定制服务、网络购物等新兴商业模式;挖掘出口潜力,全市外贸出口力争增长10%。

据成都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成都市城建攻坚2025规划》,2016年计划实施城建攻坚项目1843个,项目总投资800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其中市级投资700亿元,区县投资1100亿元),力争实现1850亿元。其中,实施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重大项目达到260余个。在全年的投资中,轨道交通建设275亿元、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铁路及高速公路)107亿元、中心城区道路和管廊建设172亿元、城市生态环保47亿元。

比如,今年将加快建成天府商务区成都七中等9所学校和幼儿园,加快建设天府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开工建设省二医院天府院区,做好华西医院天府院区前期准备。同时,“北改”区域计划完成总投资800亿元,重点推动金牛坝、火车北站等6大片区旧城改造,加快成都铁路局人北等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

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建设超30个离境退税商店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社会组织依法发挥作用,增强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扩大有效消费需求,也成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将实现中心城区的主力商圈、重点特色商业街、重点商品市场wifi全覆盖,开展智慧商圈、智慧景区、智慧市场试点。新增4条省级特色商业街和6条市级特色商业街,建设30个以上旅游购物(离境退税)商店,新增30个以上体验式消费网点,完善旅游集散中心购物功能。实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平台上线运营,建立进口商品保税展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店。

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上,成都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企整合和上市步伐,力争今年有2-5家国企上市融资。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正积极推广PPP模式,并建立了项目库,还将设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和新型城镇化基金。

挖掘出口潜力蓉欧快铁全年开行超300列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成都变内陆城市为开放前沿。成都顺势而为、乘势而进,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各类口岸的枢纽功能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全市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据成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以打造国际枢纽空港城市为目标,今年将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场外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优化提升工程,成都直飞罗马、赫尔辛基、圣彼得堡的国际航线也将开通。同时,启动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力争园区规划方案获批,加快推进中古生物产业园规划建设。成都品牌“一带一路”行专项推介活动,也将在今年启动,组织“成都造”工业产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市场推介。

“蓉欧+”战略格外引人注目。除了规划建设“蓉欧+”陆港产业园,加快打造国际口岸城市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桥头堡,“蓉欧快铁”国际端将延伸至荷兰蒂尔堡等欧洲枢纽城市,国内端延伸至沿海沿边重要城市,全年开行300列以上。

为做大国际合作平台,除了争取更多外国领馆和国际组织分支机构落户,成都还将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争取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拓展4小时航程的亚洲航线网络,加密10小时航程的洲际航线,开发10小时以上航程的跨洋洲际远程航线,实现成都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直通互联。不仅如此,成都还将争取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 二季度稳增长 成都多举措发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