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红盾春雷行动2016"收官 取缔无照经营3477户

2016-05-18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副局长洪波调研红盾春雷行动。

执法有力:检查经营户351731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26743家,整治重点区域6358处成果丰硕:取缔无照经营3477户,吊销营业执照3561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6个

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4559件,案值25047.89万元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354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2.5万元

“红盾春雷行动2016”完美收官,展现了哪些亮点和创新思路?省工商局连续开展4年的专项行动,执法部门收获了什么?这个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的执法品牌,下一步推进又有哪些举措?5月17日,省工商局局长、“红盾春雷行动2016”领导小组组长万鹏龙接受了专访。

问:“红盾春雷行动”已开展4年,与往年相比,“红盾春雷行动2016”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规模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交易和消费活动进入旺季,制售假冒伪劣活动易发多发,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面临考验。为此,省工商局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从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4月上旬,用1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发力,在全省工商系统组织开展“红盾春雷行动”,以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年。

今年行动中,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持续关注民生问题的同时,对一些新兴领域和行业加大了监管和查处力度。比如,加强了网络商品交易规范,全省共查处网络案件419件,同比增幅达381.61%。重点加大对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银行等多个领域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案件、新型疑难案件等的研究和查办力度,坚持“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

这次专项行动得到了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多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做出批示,指导、支持当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红盾春雷行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配合工商机关配合开展专项行动。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社会共治才是最好的办法。

问: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富在提案中建议省工商局继续坚持长期开展“红盾春雷行动”,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保护伞”,成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利剑,可见社会对这项行动的认可和支持。对这项行动下一步开展有什么安排?

答:我们欣慰地看到,行动的持续开展,使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一些地方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好转,一些企业有了实实在在“获得感”,“红盾春雷行动”也与工商窗口建设、12315消费维权一起,成为越来越多人熟悉的四川工商三大品牌之一。

开展“红盾春雷行动”的目的之一,是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环境,鼓励创新,促进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以“红盾春雷行动”为平台,严厉打击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同时,打造行动的“拳头”产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以查办大要、有影响的案件来提升“红盾春雷行动”的品牌效应。围绕完善行动方案设计“动脑筋”、“出点子”,从符合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的需要出发,对行动方案进行局部调整和完善。我们将优化考评办法,不断深化、细化、实化,用足、用好行动考评的“指挥棒”,以督查考评来引领行动开展,反映行动成效,不断优化和完善“红盾春雷行动”制度建设。

问: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省工商局如何利用开展“红盾春雷行动”契机,带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答:目前,商事制度改革催生了大量的新生市场主体,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信用监管是对市场主体监管的必要手段和发展方向。今年是省工商局确定的“信用年”,各级工商部门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先照后证”,突出信用监管,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抓好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工作,提高案件信息的公示率、及时率和准确率,形成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的企业信用监管机制。

消费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和效应的“晴雨表”。今年我们将以“放心舒心消费在四川”为总目标,深入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舒心度。目前,成都和乐山、遂宁作为首批试点市,已在稳步推进中,将为全省面上推广提供经验。

持续开展“红盾春雷行动”,是省工商局落实中央和我省“宽进严管”的重要部署,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地方政府形象的特殊战役,也是工商部门履行市场监管执法核心职能的具体体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两个跨越”目标,借力“红盾春雷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现代市场监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多的活力,为实现全面小康汇聚更多的动力,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刘佳

原标题:形成良好市场秩序 社会共治是最好办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