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6家中介机构陷监管风暴 A股"空壳大王"急说明

2016-05-18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上周五(5月13日),证监会表示将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立案稽查。每经投资宝注意到,证监会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进行稽查执法行动尚属首次。

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对该事项进行回应。5月17日午间,作为A股市场曾经的“空壳大王”的星美联合公告,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兴华会计),正是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的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之一。不过,公司表示,为本次重组标的资产提供审计服务的邹志文、贾俊伟并未被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也没有参与被立案调查的相关项目。

上述审计或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何影响?

星美联合回应称不影响重组

5月17日午间,星美联合公告表示,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其中之一的兴华会计正是星美联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计机构。

资料显示,2015年9月1日晚间星美联合发布重组预案,拟以7.66元/股的价格发行约3.92亿股股份,收购欢瑞世纪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0亿元;同时以8.7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约1.75亿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3亿元,用于欢瑞世纪电视剧、电影的投资、特效后期制作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审计机构被调查,但星美联合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从兴华会计获悉,该所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提供审计服务的邹志文先生、贾俊伟先生并未被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也没有参与被立案调查的相关项目。

按《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常见问题与解答修订汇编》中关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是否影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受理”的解答,审计机构、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的,不会影响中国证监会受理其出具的财务报告、评估报告等文件,但在审核中将重点关注其诚信信息及执业状况。

6机构为30余公司提供服务

每经投资宝通过对证监会官网截至5月13日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进行梳理,发现上述6家机构目前为超过30家上司公司提供审计或评估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调查的6家机构,分别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从证监会行政许可公示情况来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涉及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目前其为12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了相关服务。 此外,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为不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了相关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中,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同时位列上述6家机构名单。如雷科防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分别为其审计和评估机构。霞客环保审计和评估机构分别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对于上述6家机构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霞客环保,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重组项目一切正常。审计和评估机构被调查的,不会影响证监会受理其出具的文件,但在审核中将重点关注其诚信信息及执业状况。”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首先从法律规定来说,没有相关规定说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后,现在正在做的项目需要暂停或者终止或者其他的限制。中介机构被调查并不会对现在正在做的项目构成法律上的障碍。另一方面,既然中介机构执业经历或者过往业绩中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的嫌疑,那么现在正在做的项目里面,证监会在过会的时候可能会额外重视和审查,实践层面上可能会造成一定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余强

原标题:6家中介机构陷监管风暴 A股“空壳大王”急说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