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科技风暴”登陆蓉城 “高精尖”巡展扯眼球

2016-05-15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承办的“2016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陈放、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副市长苟正礼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于5月14日至21日在全省范围内举行。今年主会场设在成都,其余市(州)将同步开展88项系列重大科技活动。

作为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会场,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设有创新之光、双创园地、未来之星、科普传承、创新分享、科普传播六大主题区域,其中最扯眼球的要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约300平方米的展区将集中展示嫦娥探月工程相关探测器和卫星等模型、“科学”号深远探测、黑客的“克星”——量子通信保密干线等28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创新成果。

除了“高精尖”,还有科普大篷车、101米国内最高消防云梯车等流动科普平台展示互动,以及科普剧展演、中小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及创客体验活动等。据悉,主会场的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面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为期两天,时间为14日、15日每天9:30-16:00。此外,活动周期间,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社会团体、企业志愿服务团队等将共同行动,围绕健康生活、节能环保、防震减灾等科普主题开展多项群众性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体验创新成都的科技魅力。

科技活动周创客空间

有创意 有想法

创客作品“百花齐放”

有创意有想法,人人都可以当创客!在创客体验区,高校院所和青年创客的创新作品“百花齐放”,同样吸引不少眼球。

“握紧拳头,零件就会自动旋转;拍下手,它会重新识别。拆分、重组……零件的每个细节都能通过我们手势的控制,看得一清二楚。这就是我们基于手势识别技术和三维显示技术的模型展示系统。”显示屏前,西南民族大学的同学向记者演示该系统的操作方法,这是他们课余时间发明创造的结晶,希望这套系统可以帮助更多、尤其是机械方面专业的同学,摸清复杂机械的“底细”。

“这是机器手,它可以根据编写的程序做出各种动作;这是感应灯,它是利用超声波测距的原理来自动开关灯,还能感应到不同的手势,从而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交大创客空间技术顾问余晖向围在展台旁边的市民们介绍其创客空间会员的创新作品“机器手”与“感应灯”。

机器手、感应灯、闪电云……交大创客空间展台上摆放着许多有趣的小创作。“这次科技活动周上,我们带来的都是我们创客空间会员自己的作品。”余晖告诉记者,无论是四五岁的小孩子,还是四五十岁的叔叔阿姨,只要爱好创新科技,愿意动手实践操作,都可以加入到交大创客空间,获得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制作材料。只要带着脑子来创客,带着创意和想法来创客,他们都会尽力把它变成现实。他谈道:“我们不设立门槛的目的就在于,我们希望汇聚到更多创意,让更多人加入到科技创新中,让创客的群体逐渐扩大起来。”

科技活动周现场直击

机器人秀绝活 市民排队接招

羽毛球机器人、无掩模数字光刻机、高阶像差人眼视觉仿真器、嫦娥探月VLBI测轨分系统、3D打印笔……昨日,在科技活动周上,各种形态各异、身怀绝技的机器人亮相,纷纷秀出绝活儿。记者还在其中寻觅到了不少平时难得“露面”的高科技,在现场和市民们来了次“亲密接触”。

和羽毛球机器人切磋 你还不快来

你知道有这么一台羽毛球机器人曾经和李克强总理对战过吗?你想和这样的机器人来一场比赛切磋球技吗?昨日,在活动现场,许多大人小孩都围在临时搭建的羽毛球场地边,排着队,等着和这台羽毛球机器人一决高下。

黄色长方体的机身,机身上有类似“手臂”的装置,一上一下挥舞两个球拍。这个羽毛球机器人虽然身材不大,却有一副“我赢定了”的气势。它左右移动灵活、球速较快、力道不小,无论对手打来的是高远球还是低扣球,它大多都能接到。现场许多小朋友都不是它的对手。

“这是一个成套的技术系统。你看,这是两个摄像头,可以捕捉到对方打来的球的方向、角度等信息。”羽毛球机器人研发团队成员贾瑞兴指着球场后方一台显示器告诉记者,这台显示器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里面装有各种负责的程序,以指挥机器人的行动;显示器上方则一左一右安有两个摄像头,它们是机器人的“眼睛”,帮助机器人准确地接到球。“而机器人本身,它的底盘有4个轮子,可以进行大方向移动;表面安有十字形的轨道,方便‘手臂’的小角度移动。它的羽毛球水平相当于一般爱好者,完全可以胜任陪练。”贾瑞兴向记者介绍,该机器人获得了去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

象棋界的“AlphaGo” 你想试一下吗

前些日子智能机器人“AlphaGo”与韩国围棋手对弈获胜的消息引起许多人关注,大家都在想机器人真的那么厉害吗?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那么就来此次科技活动周,见见另一位“高手”——智能对弈机器人,它的本领是下象棋,而且霸气宣言“没有人能下赢我!”

“机器人还会下象棋呀?太神奇了!”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展区见到“智能对弈机器人”的市民陈佳感叹道。由中科院带来的智能对弈机器人,看起来和普通的工业机械手臂没什么区别,不过它前端有一个吸盘,可以吸起象棋。

“它其实是利用了视觉图像识别技术,机器人通过机械手臂前端的摄像头‘看’到棋子,就能通过电脑程序进行实时计算,决定走哪一步棋。”工作人员介绍道,他们事先给机器人编入了多套棋谱,并设计了算法,所以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下棋高手。“它已经打败了很多象棋爱好者了,在调试阶段还曾打败过重庆一位知名的象棋高手。”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的智能对弈机器人其实比“AlphaGo”更早亮相,设计它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打败象棋高手,而是来源于一次在养老院的见闻。“现在许多老人家喜欢下象棋,但是很难遇到懂棋会下的人,因此我们想到研发一款这样的机器人,可以陪伴老人下棋。”对于智能对弈机器人没人能赢,老人下棋没有乐趣怎么办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对此,我们专门在编程时把对弈机器人的水平设置为几个等级,与对弈机器人比试前可以进行选择。这样一来保证‘棋逢对手’,而不至于总和高手对阵。”

科技活动周今日抢鲜

10:00—10:30

多彩的鸟类世界——鸟蛋知多少 本次科普小讲堂的主要内容是对不同种类的鸟蛋进行展示,让小朋友在观察中,通过对比形状、大小、颜色,了解鸟蛋的神奇之处,并学会爱护鸟儿。

10:50—11:50

扎染风采+技艺(参与手工制作) 扎染技术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了,古称 “绞缬”或 “扎缬”,是我国古代传统的染缬方法之一。在该体验项目中,大家可在白手绢上扎出自己喜爱的图案,然后使用天然植物染料制剂上色,最后拆除扎花,一件漂亮的扎染作品就完成了。

13:30—14:00

我为鸟儿添新装 本次科普小讲堂的主要内容是培养小朋友们对鸟儿羽毛和颜色的认识能力及画画涂色的色彩搭配能力。通过本次讲堂加深对对不同鸟类的认识和鉴赏能力。

14:20—14:50

卫生洗手 卫生洗手的步骤和具体方法。

15:10—15:30

干细胞与免疫细胞的故事 通过小讲座,使大家明白:1.什么是干细胞。2.干细胞的发现和发展情况。3.癌症的发生。4.免疫细胞的作用。

15:50—16:35

3D脸谱(参与手工制作) 脸谱是汉族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的色彩和线条结构构成了脸谱上的各种图案,从而表现出人物的性格和特征。在该体验项目中,大家可运用自己喜爱的色彩,搭配不同的线条,绘制出独特的脸谱,完成绘制后可佩戴玩耍,也可用作装饰。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实习记者 缪梦羽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科技风暴”登陆蓉城 “高精尖”巡展扯眼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