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明日将上演15年一见的“火星冲日” 整夜可见

2016-05-21 19:3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 天文专家介绍说,有着“袖珍地球”之称的火星22日将上演“冲日”好戏,届时公众将迎来观测火星的大好时机。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介绍说,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地外行星。当其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日落时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天文资料显示,冲日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千米以内,最远可达1亿千米以上。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就是所谓火星大冲,距离地球相对较近,亮度较高,也更便于观测火星细节。

火星大冲15年到17年发生一次,2003年8月27日,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为6万年来的最短,约5575.8万千米。其亮度为-2.9等,超过木星成为第二亮的行星。

“本次火星冲日时,它距离地球约7600万千米,亮度约-2.1等,是一次中等距离的冲。”刘洁说,虽然这次的冲日并非大冲,但明亮且颜色略有发红的火星依然会吸引大家关注的目光。“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最佳观测时间为天黑后两小时至天亮前两小时。”

通过望远镜观测火星,人们能看到什么?刘洁介绍说,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记者 周润健)

原标题:22日火星冲日 公众迎观测良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