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成都迈向双机场时代 助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05-23 09: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4_attpic_brief

三年后,成都将步入双机场时代。今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成都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成都新机场建设走完所有审批程序。昨日,记者从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新机场将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用。

成都新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项目总投资达718.64亿元,总体规划有6条跑道、126万平方米航站楼建设,能够满足远期9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需求。其建成后,成都将会成为中西部唯一一座、中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成都新机场建设标志着成都将跻身于与北京、上海、广州并肩发展的全国一线航空枢纽城市,继续引领着我国中西部地区航空业发展,是成都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那么,成都新机场建设,究竟对促投资、稳增长,巩固强化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加速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成都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将带来哪些影响和意义?在经济全球化下,新机场建设又将给成都带来怎样的新一轮发展活力和机遇?步入双机场时代,成都航空业应该如何空中布局实现更好发展?

成都迈向双机场时代

助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对话成都本地专家王明杰

嘉宾简介:王明杰,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规划与区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事区域发展研究与规划、产业规划、GIS应用研究工作,在区域可持续发展、区域规划、产业规划、GIS规划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际应用研究经历。参与过成都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曾研究《统筹推进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研究》《双流县临空型服务经济发展研究》等课题。

记者:

嘉宾王明杰对成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熟悉。主要从事区域发展研究与规划、产业规划等研究工作的他,曾参与研究制定成都多个重要规划项目,并对《统筹推进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研究》《双流县临空型服务经济发展研究》《天府新区建设对成都市产业发展影响研究》等多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那么,成都步入双机场时代对推动临空经济发展、完善全球产业链、提升城市地位、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带来哪些优势和机遇?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他的精彩观点。

嘉宾:王明杰

今年5月,国家发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提升成都核心功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五大功能。双机场时代的来临,将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将在成都完善和提升西部地区重要的五大功能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为未来成都建设世界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提升经济中心功能

临空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已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高端生产要素、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当前,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已形成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临空服务业园区四大产业园区,形成了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空港贸易服务等为代表的临空服务业体系,2014年,临空经济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以机场为中心的新临空经济区,将成为支撑成都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增长点,助力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

提升科技中心功能

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已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等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71名,拥有创新研发平台799家,其中国家级71家,拥有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位、西部第一。

临空经济区具有集聚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创新资源的平台功能。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已经汇集中科航发、成都航宇、精量电子、仁宝、纬创等多家高科技产业企业,凝聚了大量高技术人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成都乃至四川在全球创新网络的支配地位,打造连接亚欧大陆的创新资源集散地,全面实现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成都在西部地区的科技中心功能。

提升对外交往中心功能

成都是我国最为典型的内陆城市,地处我国西部地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成都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叠覆盖区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枢纽与咽喉,是我国拓展向西开放的重要支撑点。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通航城市191个、航线总数248条(含国际航线84条),始发国际及地区客货运直飞航线40条,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开通直达美国和非洲、拥有最多欧洲和中东航线的机场,成都临空经济区内已建成进口酒食品展销中心、国际快件中心等对外开放平台,为成都对外交往、开放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着力拓展国际航线,使得成都与世界各国形成更加密切的经常性贸易和经济往来,推动成都加快成为国家内陆开放高地。

提升文创中心功能

成都已初步形成以园区化、楼宇化为载体模式,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以骨干企业为支撑,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即将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可发挥机场的便捷枢纽功能,成为成都凝聚文创发展要素的重要平台和传播成都文化的重要窗口。有利于吸引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品经营机构来蓉设置分支机构,吸引国内外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艺术节、电影节、音乐节、动漫节等文化艺术活动来蓉举办,吸引国内外优秀演出剧目来蓉策划具有巴蜀文化底蕴的剧目,吸引国际友人入驻蓉城,开展多国文化交流,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成都成为新时代的文化创意中心。

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成都拥有中西部最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航空方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稳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城市第四,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铁路方面,成都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成兰、西成、成昆铁路等出川大通道将进一步巩固国内第五大铁路枢纽地位,货物经蓉欧快铁11天可直达欧洲,可无缝对接中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发展带。公路方面,四条高速公路连接境内,可通过成都绕城、京昆高速快速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实现货物高效流转。

天府国际机场远期规划满足9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届时将形成航空、铁路、公路相结合的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促使成都建设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这将大大提升成都在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原标题:成都迈向双机场时代 世界触手可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