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机场举行开工仪式 将实现无缝链接、零换乘(2)

2016-05-27 18: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远期航站区鸟瞰

航站楼构型:国内首次采用单元式构型的机场

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4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4只驮日飞翔的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三千余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象征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独有的自信、高昂的姿态面向世界腾飞。航站楼造型飘逸灵动,以手拉手方式予以连接,较好地结合了单元式航站楼和集中式航站楼的优点,该种构型为国内首次采用。整个建筑造型大气流畅、具有现代气息,设计与结构布局合理,造型与功能相一致,形式和景观较好地融入了地方特征。

项目一期将建设北侧航站区,由2个对称单元航站楼组成,T1航站楼位于西侧,供国际和国内航班使用,T2航站楼位于东侧,供国内航班使用,航站楼间采用连廊、交通中心和捷运系统(APM)连接,方便旅客中转。

综合交通规划:无缝链接、零换乘的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拟建设的航站区交通中心位于航站楼之间,涵盖高铁、城铁、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并通过智能小车系统(PRT)接驳远距离停车场;场外综合交通将在一期建设地铁18号线、远期建设地铁13号线与成都主城区相连,引入区域铁路蓉昆高铁,建设包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简三快速通道、资三快速通道、简仁快速通道的“一高三快” 干线公路路网,并将与已有路网实现互联,共同组成一体化无缝交通网。

建设目标:人文、智慧、绿色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将体现四川元素,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和海纳百川的迎客宗旨融入机场建设,旨在营造便捷、愉悦、舒心的机场人文体验;并将应用智能小车、自助行李托运以及即时航班动态通知、个人定位系统、生物技术识别等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机场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一体化智慧服务;同时引入海绵城市、花园机场理念,大量利用环保新材料、光伏发电、雨水循环再用等技术,航站楼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建设,将绿色机场建设理念贯穿项目从选址到设计、施工直至运行的全过程,建设一个环境友好、低碳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机场。

临空经济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载体

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同步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在总体定位上,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四川对外开放的窗口、参与全球竞争的抓手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载体来考虑,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内陆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引领区和西部重要的现代空港新城。在产业选择上,顺应全球及国内产业转移的规律,立足自身实际,注重与天府新区的互补、互动,重点发展临空制造业、航空服务业和高端生态农业等临空敏感性程度高的产业,尽快形成规模和优势,增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长远发展产业支撑。同时,依托高效的国际化航空物流体系,发挥国际交流承载功能,积极发展以交通设备研发服务、云制造平台、科技服务、设计服务等为主的研发服务业和休闲旅游业、高端示范农业。

一市两场:互补模式 分工定位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形成“一市两场”的机场格局,结合成都市两个机场各自的建设发展和服务条件,借鉴国内外大城市多机场体系的运行经验,将采用“互补模式”的分工定位,实施差异化的市场划分和运行管理。近期,双流机场保留适量国内业务,将主要国际业务和部分国内业务放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机场的业务规模大致相当。远期,双流机场重点优化国内精品航线、发展西南地区公务机基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且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

按照四川机场集团巩固双流机场国内第四、中西部第一优势地位,显著缩小与广州白云机场差距的发展战略目标,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双流机场扩能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包含以满足2020年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800-1000万人次需求的T1航站楼国际厅改造,新增3000平方米远机位专用候机区的T2航站楼G指廊扩容,新增73个停机位的南北停机坪扩建以及C滑贯通工程。

目前,四川机场集团正在抓紧编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总体规划送审稿已上报民航局,争取6月份取得批复; 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争取11月主体工程动工。

原标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举行开工仪式 将成中西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