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继北京之后,为啥是成都拥有两个顶级民用机场?

2016-05-27 15:0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新机场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成都新机场走完所有审批程序。

5月,为进一步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国务院批复同意,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市简阳改由成都市代管。

今天,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隆重开工。一座城市拥有两个4F级机场(民用最顶级机场),这在中国大陆,除了北京,成都是第二个。

为什么是成都?

一城双机场中国内地上海是第一个

人们常说的“一城双机场”的标准为:同时运营两座大型(4E级以上)民用机场的城市。在中国大陆,上海是第一个这样的城市。

上海原有一个虹桥国际机场,是4E级的,1991年完成第三次扩建后,现有两条跑道。1999年,上海又有一个4F级机场——浦东国际机场建成通航,现有3条跑道,另有两条跑道在建。

将拥有两个4F级机场的城市,有北京和成都

在北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4F级的,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用的北京新机场,也是4F级的。此外,北京原有一个军民合用机场——南苑国际机场,级别较低,是4C级的。

成都是中国大陆第三个“一城双机场”的城市。让四川人自豪的是,这两个机场都是4F级的民用最顶级机场。

小知识: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这意味着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飞机翼展可达65米以上,能保障空中客车A380飞机全重(560吨)起降!

川报观察梳理资料发现,华中重镇武汉曾想修建第二机场,修在江夏区,但这一规划到目前尚未落实。

成都新机场效果图

成都由“内陆”变“门户”,犹如20年前浦东

为什么是成都,拥有这样的殊荣,能在各大省城中第一个建设双4F级机场?(如果加上军用机场,成都还有全军首个双跑道机场——邛崃桑园机场)

有观察家认为:这是历史的机遇,国家的选择。

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批兴建,这样的步调,与20年前浦东新区、浦东机场的发展节拍如出一辙。

成都已进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需要成都由区位上的“内陆”变为开放的“门户”。

而“交通先行”战略,包括新机场的兴建,将进一步加速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进程。

原标题:继北京之后,为啥是成都拥有两个顶级民用机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