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野生动物保护与救护 成都经验受国内外瞩目

2016-05-31 07: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豚鹿  

苏门羚放归野外

 

救护小熊猫

数据说话

第1

豚鹿、川金丝猴、金钱豹、山魈等人工种群数全国第一

1100次

成都动物园前往广元、雅安等省内各地救护动物1100余次

1396只

派出人员参与各类救护工作4000余人次,一共救护动物164种1396只

臀部滚圆、四肢粗壮,模样憨态可掬……昨日,在成都动物园鹿苑,一群外地游客被“豚鹿家族”逗得开怀大笑。在野外,豚鹿已濒临灭绝;而在成都,它的种群得到了稳定及延续。目前,成都动物园已拥有52只豚鹿,人工种群数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护生态平衡,近年来,成都动物园在野生动物保护、救护方面倾力投入,园内相继挂牌成立了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四川省川金丝猴繁育中心,建立了豚鹿、川金丝猴、金钱豹、山魈等全国第一的种群,野生动物救护水平国内一流。从保护、救护到放归自然,从建立种群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的成都动物园正以不断进取的姿态,受到国内外瞩目。

关键词:保护

故事

破解豚鹿种群血缘之谜

今年5月,正值豚鹿产仔的“旺季”。育幼室里,刚出生的小豚鹿静静地待在软软的草垫上,等待工作人员给它喂奶。

豚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野外近乎绝迹,在国内人工饲养范围内也一度处于消失边缘。“豚鹿数量少,加之近亲繁殖现象很严重,不少小豚鹿的抵抗力很差,很多生下来就死了。”2000年后,在国内大型动物园里,几乎很难看到豚鹿的身影。

为了更好地保护豚鹿,延续种群基因,2011年,成都动物园开创先河,率先破解了豚鹿种群的血缘之谜,挽救了稀有的豚鹿种群,将全国豚鹿总数扩大到37只,自身豚鹿数扩大到了30只,成为国内最大的豚鹿人工种群所在地,并在之后以每年10余只的速度迅速扩大。如今,“豚鹿家族”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珍稀动物种群。

纵深

异地保护

诞生多项纪录走在全国前列

光阴流转,细数在园内诞生的多项纪录:

大熊猫繁殖受世界瞩目,建立了圈养条件下“国宝”的基础种群;

亚洲象、东北虎、斑嘴环企鹅等濒危动物在园内首次繁殖成活;

川金丝猴、金钱豹、山魈等人工种群数国内首屈一指;

……

“因为栖息环境、种群数量等原因,野生动物受到严重威胁。”相关负责人说,出于保护的角度考虑,将圈养种群通过科学研究,加大人工繁殖的力度,当达到一定的种群数量后,最终向原有分布区“再引入”,恢复野生种群的目的——这正是城市动物园“异地保护”功能的精髓所在。而作为四大基础功能之首,所取得的成绩也让业内专家这样评价:“在异地保护和繁育野生动物方面,成都动物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

关键词:救护

故事

一只不能飞翔的黑颈鹤

走进成都动物园,一只黑颈鹤吸引了笔者注意。它毛色亮丽,体态优雅,却再也不能飞翔了。2010年,成都动物园从雅安市名山县救护了这只受伤的黑颈鹤。“当时发现它伏在草地上,翅膀扑打无力,奄奄一息。”经过救助,黑颈鹤恢复了健康,但失去了飞翔的能力。

而在不久前,黑颈鹤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经中国动物园协会物种管理计划的部署,这只失去翅膀的黑颈鹤将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参与到中国黑颈鹤种群建设的任务中来,为整个濒危的黑颈鹤种群贡献出宝贵的基因。

纵深

人工救治

十年风雨兼程助力生态文明

今年是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园内挂牌成立后的第10个年头。多年来,成都动物园前往广元、雅安等省内各地救护动物1100余次,派出人员参与各类救护工作4000余人次,一共救护动物164种1396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附录I动物,包括川金丝猴、黑鹳、黑颈鹤、金雕等14种13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及附录II动物,包括黑熊、斑羚、豹猫、小熊猫、红腹锦鸡、凹甲陆龟、大鲵等66种721只。

“通过人工救治病饿和受伤的动物,当它们恢复健康状况后,通过对其在野外的再生存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后,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时间进行放生,使他们能够重新返回到大自然中”相关负责人说,救护只是目的之一,我们更希望通过我们的救助唤起更多人对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给野生动物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原标题:野生动物保护与救护 成都经验受国内外瞩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