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考期间四川雨纷纷 6月1日起盆地局地有暴雨

2016-05-31 19: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31日讯 最近三天的炎热似乎掩盖了5月份多雨和三次明显冷空气。据悉,5月份(1-30日),盆地西北的部分城市降水比常年偏多了50%至100%,21日以来盆地大部气温比常年偏低1-2℃。6月上旬,四川还有两次明显降水。需要注意的是,高考期间,全省都有雨水,其中盆地局地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下雨的天数多,累计雨量大。

5月份 盆地西北等地雨水较常年多出50%-100%

遮阳伞挡着4级紫外线,换上短袖短裤穿出清爽……在略显凉意的上周过去之后,蓉城这几天像是为夏天热身。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自29日开始成都日平均气温就连续突破22℃。

不过,根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5月1日-30日全省平均气温19.5℃,与常年同期持平。其中,川西高原以及攀西地区偏高。“与往年比,今年5月(1-30日)全省高温天气并不明显。”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仅在5月上旬省内部分地方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其中5月8日攀枝花仁和区出现37.8℃的高温。

而由于遭遇三次较明显的冷空气,盆地大部分气温偏低,尤以5月下旬的冷空气影响显著。“5月21日以来,盆地大部分地方气温比常年偏低1-2℃。”

另一方面,降水也拉低了气温。据统计,5月份全省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14%,值得注意的是,攀西地区的盐源、德昌和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绵阳、德阳以及成都的部分地方的雨水偏多了50%至100%。

高考期间全省雨纷纷 盆地局地有暴雨

据省气象台消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原低槽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6月1日-12日还有2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一场雨水与高考同时。

6月7日高考就要开始,省气象台预计,6月7日-9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6日-10日雨天多,累计雨量大,局部地方雨势较大。

盆地各市1日-2日阴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2日-3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中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

此外,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成都市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2~30℃;1日晚上到2日白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个别地方暴雨,气温21~27℃;2日晚上到3日白天多云,气温21~31℃。

未来省内天气:

今天晚上到1日白天:盆地大部分地方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其中达州及巴中、广安2市东部阴天有中雨;甘孜州北部、东部及阿坝州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北部有中雨,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1日晚上到2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大部分地方有中雨,局地有分散性大雨,其中达州、广安2市有大雨,局部暴雨;阿坝州、凉山州大部及甘孜州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中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枝花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

2日晚上到3日白天:雅安、自贡、宜宾、泸州4市及乐山南部小雨转多云,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川西高原以晴为主,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方有中雨,南部局部大雨。(乔若岚 记者 彭亮)

原标题:高考期间四川雨纷纷 盆地局地有暴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