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一教授去世捐献遗体 患癌期间发10余篇论文

2016-06-02 22:2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华社杭州6月2日专电 “安叔永远活着。”这几日,浙江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在怀念一位叫安双宏的教授。几天前安双宏因癌去世后,按照他的遗嘱,家人捐献了他的角膜和遗体。在患癌六年中,他边治疗边坚守岗位,除上课外,还主持多个课题,发表了10余篇论文,出版了2本著作。

安双宏是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印度教育研究的一位学者。5月26日,忍受肺癌六年折磨的他病逝于医院,年仅53岁。当天,他的角膜移植至两名眼疾患者身上使他们重见光明,28日,告别会后,他的遗体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学校介绍,安双宏2009年以特聘教授的身份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参与创建了教育科学院。他工作认真,对学生友善,大家都叫他“安叔”,是师生都敬佩的教师和学者。不幸的是,次年,安双宏就被查出患有肺癌。然而,在手术后,他马上回到了岗位,更加“疯狂”地投入到了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

“说疯狂,一点也不过分,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身患肺癌的病人是如何取得这些成果的。”安双宏教授去世后,他的同事在总结他的成果时,都被震惊了。患癌6年间,他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1项、国家重大课题子科目1项、浙江省人文社科基地招标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作出版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去世时,他已经完成了手头所有的研究项目。

曾有很多师生都劝安双宏不要那么拼,先把病看好,然而他总说,“我是一个博士,我心里不能没有科研,如果离开学术,我的人生就没有意义;我是一个教授,我要对得起我的身份”。他还开玩笑说,坐在办公室里,把注意力集中在科研上,对养病有好处。

让师生敬佩的还有安双宏对于生命的态度。患癌期间他很少向别人提化疗的痛苦,当学生安慰他时,他却笑着说:“不要紧,别牵挂,现在医学发达,转移到哪儿就治哪儿呗。”

2014年,预感到时间可能不多了,安双宏进行了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他还立下“生前预嘱”,希望自己能够有尊严地离去:我不要任何增加痛苦的治疗和检查;在生命末期,我不要生命支持治疗,放弃心肺复苏术、放弃使用呼吸机、放弃输血。遗嘱中他还再次强调,“我希望在有人需要和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捐赠我的有用器官和组织”。

安双宏的妻子史忆南说,患癌后,他们已经讨论了无数遍关于生和死的话题,丈夫不惧怕死亡。“他很豁达,在我面前没从哭丧着脸,反而每天想办法逗我笑。”

这几日,很多学生悄悄地到安双宏的办公室,看着这位恩师付出心血的地方,默默地立志,要向“安叔”一样对学术对生命都充满热情和敬意。

(记者周竟)

原标题:浙江一教授去世捐献遗体和角膜 患癌期间发表10余篇论文出版2本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