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毛坦厂中学副校长:“高考工厂”的说法对学生不尊重

2016-06-06 04: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天上午,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情景再现,夹道欢送的人群让这个山乡小镇再次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最近两年成为“网红”的毛坦厂中学,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记者专访了毛坦厂中学主管教育的副校长李振华。李振华今年50岁,除了日常的学校管理工作,每周还要给高一学生上6节数学课。

记者:对于“高考工厂”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李振华: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学生只是想来这里学习知识,想通过提高自己的成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

人们不应该把教育的成果简单地看成像工厂一样机械的加工,也不能因为我们的学生人数多、学习成绩好,就说是“高考工厂”。如果是“工厂”,那我的每一个学生的价值取向都应该是一样的,每一个老师的行为都是一样的,但这可能吗?学生们的价值观是多元化的,兴趣爱好是不同的,填的志愿、选择的专业都是不同的,学生们不是机械的产品。

一方面有媒体报道说我们学校的一些做法不符合时代要求,但是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外地的、本省的教育系统的管理者到我们这交流学习。

毛坦厂中学发展到今天,并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一个灌输教育,更主要的是我们第一步的“德行”教育。

举个例子,我们这三个学校在一起有两万人左右,那你感觉这两万人的秩序怎么样,有没有那种乱哄哄的、打打闹闹的情况?你再看看校园环境,两万人从校园离开的时候可有一个垃圾?

记者:听说学校没有设置体育课、美术课?

李振华:体育课怎么可能不上呢?只不过是在高三的后两个月不上。

为什么不上?你要考虑到有些家长的心情啊,距离高考时间很短了,各级主管部门也希望我们能更积极地准备迎考。

记者:以往都会有万人送考的场面,大巴车多达几十辆,为何最近两年不搞了呢?

李振华:送考这个行为,学校的老师并没有太多参加。我们老师就是把学生组织好,秩序搞好,安全送上车。

至于那些放鞭炮、放烟花的都是我们这边的居民和一些陪读的家长的个人行为,学校没必要去这样做,这边居民都说生活在毛坦厂很荣耀很幸运。而且这么多人一起送考、一起庆祝也是每一个学生值得记忆和回忆一辈子的,很多学生都不愿意提前离开学校,就是为了参加这样的集体送行。

今年更简单,早上出发前讲个简单的广播稿,然后让校长对同学们说说寄语。

最让人感动的是,开始道路上全都是家长,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当时很多人都在担心这车肯定走不出去。但是没想到车子一发动,所有的家长都自然地列队在两边,把中间留出一个车道,这一幕非常感人。

原标题:安徽毛坦厂中学副校长:“高考工厂”的说法对学生不尊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