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成都五中杨雷雷的准考证掉了" 求证:是假的

2016-06-06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辟谣。

每年临近高考,一些与高考相关的骗局便浮出水面。这几天,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开始疯传“成都五中的杨雷雷准考证被人捡到,快打电话去联系领取”的消息,不少热心市民为此转发,甚而全城寻找“杨雷雷”去领准考证。

6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五中”这个学校根本不存在,相近的只有成都列五中学,该校也未发生过杨雷雷遗失准考证一事。事实上,在几天前,全国就开始陆续出现几十个版本的“高考准考证丢失”传言。多地警方都已经辟谣,与此同时警方提醒,骗子疑用拨通电话吸走话费的方式行骗,注意提防。

求证

“成都五中”并不存在

“成都59路车上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杨雷雷,考点在成都五中,转一下,高考挺重要的肯定特别着急,让杨雷雷联系这个号码15378826909。动手转一下,谢谢大家!”

4日晚,华西都市报多位记者的朋友圈里出现一则“杨雷雷丢失准考证”的消息。根据传言上的联系方式,记者拨打了该电话,号码地域显示为“甘肃天水”,手机已关机。网上搜索发现,相似传言在6月2日前就在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北京、上海等地出现过。其中,“杨雷雷、丢准考证、五中”,三个元素都一样,而成都五中变成了贵阳五中、北京五中、上海五中等,联系的手机号码也变成了全国多个城市,捡到准考证的地点也由59路公交车变成了19路、29路、39路等各个版本。

5日上午,由公安部主管的“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证实该消息为谣言。全国各省市的公安网监等部门,也通过官方渠道公开辟谣。

虽然多个省市已经证实“杨雷雷丢准考证”一事为谣言,但也有人担心,万一碰巧真的有成都五中的杨雷雷丢失了准考证呢?

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展开了求证。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纪念川籍革命先烈张培爵(字列五),“成都五中”改成“成都列五中学”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成都目前没有“成都五中”这个学校。同时,成都列五中学也没发生过“杨雷雷丢失准考证”一事。

调查

谣传起于“白娅倩”

事实上,前几年传播最疯狂的当属“白娅倩准考证丢失”一事。白娅倩确有其人,也确实丢过准考证,不过已是2013年的事了。到了今年高考前夕,“杨雷雷”的名字开始替代了“白娅倩”成为了丢准考证的“主角”,并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疯狂传播。多个版本中,属地为甘肃天水的“153”和陕西榆林的“181”开头手机号码出现最多。

与此同时,每年仍有市民因此上当受骗的新闻出现。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从6月2日起,陆续有多地警方对“杨雷雷丢失准考证”一事公开辟谣。警方在辟谣中提醒,此类电话通过软件吸费的可能性比较大,只要市民拨通了电话,很快话费就会消耗完。同时,骗子还可能通过对话中套出一些支付宝、银行卡等账号密码信息,借此转走受害者钱财,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原标题:“杨雷雷的准考证掉了”是假的! 本报证实“成都五中”并不存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