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有力促进扶贫开发和稳增长工作

2016-06-07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邛崃市,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稳增长工作。

昨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邛崃市,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稳增长工作。

平落镇关帝村是黄新初的扶贫联系点,多数区域为山丘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群众出行不便、产业单一、饮水难等问题较为突出。来到这里,黄新初走访看望了贫困户,考察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情况,并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农家院坝上,给大家讲了一场生动的党课。结合当地的山、水、田、林等地形地貌和优势资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谋划起未来发展,形成了“生产发展是根本、生活富裕是目的”的共识,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的时间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黄新初在发言时说,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围绕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了高标准推进城乡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并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了100个相对贫困村作为精准扶贫的工作对象。其中,邛崃市占到了18个,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要做到精准扶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继续扭住“精准”二字下功夫,对扶贫对象坚持台账管理,动态更新,确实做到脱贫一个销账一个。具体到关帝村,要针对排查出的58户困难群众,逐一分析致贫原因、脱贫需求,按照“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四个好”要求,采取“一户一业、一户一策、一户一法”的办法,做到帮扶措施精准、措施落实精准和工作力度精准,确保实现2017年底脱贫的目标。

二要发展优势产业。坚持走“产村一体”和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坚持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具体到关帝村,要充分利用距离平落古镇核心区近的天然优势,沿着“山上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园、山下建设农业大地景观”的思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特色农业,努力建成一三互动、农旅融合的文化旅游新村。

三要夯实基础设施。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先导工程”,进一步抓好城镇交通路网、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统筹完善农村地区路、水、电、信等基础设施,为发展现代产业、享受现代生活提供坚实的设施支撑。具体到关帝村,要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突出抓好道路、水利、通信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发展条件。当前,特别是要坚持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综合载体,按照“四态合一”和“小组微生”理念,同步推进新村聚集点打造、古院落保护改造和整体生态移民工作,切实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四要激发脱贫斗志。通过舆论引导、技能培训、典型示范、制度约束等方式,从思想深处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强烈愿望激发出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具体到关帝村,要深入抓好智力扶贫,整合阳光助学、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培训资源,教育引导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头脑和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黄新初说,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覆盖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广大基层党支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还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和联系指导的基层党支部各讲一次党课。前不久,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市委常委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讲了党课。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与关帝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作个交流,也是讲一次党课。重点谈两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学要“下深水”,切实巩固思想防线、强化理论武装。“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明确规定了党员必须坚守的理想信念、必须履行的义务责任、必须遵守的组织原则,集中回答了党员“该做什么”的问题。党规党纪作为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重点划定了党员的道德禁区和行为底线,为广大党员修身律己、为政用权戴上了“紧箍咒”,集中回答了党员“不能做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蕴含着科学系统的方法论,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集中回答了党员“怎么做”的问题。广大党员必须深刻认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学习上用苦功、下深水,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对标典型学、结合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有所用、用有所成。

二是做要“见真章”,自觉锤炼党性、当好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提出广大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大家要主动向“四讲四有”的重大要求对标对齐,不断校准思想之向,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自觉做好合格共产党员。对关帝村等基层党支部的党员来讲,要自觉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推动各级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自觉做好发展的“带头人”,带动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自觉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自觉做好作风上的“干净人”,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

下午,黄新初还实地考察了临邛工业园、川力智能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邛崃市经济运行工作汇报。黄新初指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投资、消费和服务业等保持了较快增长。下一步,邛崃市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稳增长部署,保持定力、埋头苦干,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关键要稳投资。要紧扣“两位数、两百亿”经济发展目标,依托羊安、临邛、成甘工业园等平台,大力抓招商、促投资,引进更多体量大、层次高、效益好、带动强的项目,进一步扩大项目和投资增量。同时,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切实把民间资本转化为投资增长的“源头活水”。

二要抓转型提质效。转型升级,既是发展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也是稳增长的治本之策。对邛崃市来讲,要坚持“工业立市”和“旅游强市”不动摇,注重“育新”和“优旧”两轮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挖掘新需求、培育新市场,努力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要抓改革促创新。改革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方面要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大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四要抓保障优环境。要牢固树立“抓企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眼睛盯着企业看、步子围着企业转,乐当“保姆”和“管家”,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营造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

五要抓党建转作风。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履严责、施严教、抓严惩、强严管、立严规,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做、以做带学,努力打造一支“四讲四有”的党员队伍,为稳增长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严肃抓好换届工作,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和省委“四个务必”等重大要求,加强全程跟踪监管,确保换强班子、换优作风、换出干劲。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波,市委常委谢瑞武,副市长苟正礼参加调研督导。(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若冰 于谭阳) 

原标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有力促进扶贫开发和稳增长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