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西省委书记谈反腐:2万多人次主动退"红包"

2016-06-07 1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山西省委书记:2万多人次主动上缴“红包”超1.7亿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新网6月7日电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近日介绍山西反腐情况时表示,一年多来,山西先后查办了5名市委书记;到今年4月,全省有2万多人次主动向“红包礼金专户”退交钱款,超过了一亿七千多万元。

另外,王儒林还指出,确实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兜圈子、绕弯子,避实就虚、“转移视线”、瞒天过海,甚至是屡谈不认、拒不配合。对那些问题特别严重的“极极少数”,该立案调查的必须立案调查,绳之以纪、绳之以法,绝不让腐败分子蒙混过关,该严惩的要坚决严惩。

【一年多来先后查办5名市委书记 集中治理吕梁、高平等重灾区】

王儒林介绍,一年多来,面对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峻复杂的形势,山西先后查办了5名市委书记,一举扭转了在这之前14年没有查处过市委书记腐败案件的被动局面;坚决查处了煤炭、国土、环保、交通等省直部门一把手的腐败问题。

集中治理了吕梁、高平等重灾区,并在全省形成了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三个高压态势”。

【5646人主动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 2万多人次交“红包”】

王儒林介绍,到今年4月,山西全省有564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有2万多人次主动向“红包礼金专户”退交钱款,超过了一亿七千多万元。

王儒林介绍,这些措施使相当一部分干部放下了包袱,看到了希望,对于进一步“遏增量、减存量”,净化政治生态,包括解决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等这些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腐败问题如能早拉一把 就不至于越陷越深】

王儒林介绍,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是实现由惩到治的重要基础。查处腐败工作一再表明,“违法”都是从“违纪”开始,大错都是由小错积累而成,腐败问题多数时间跨度长、违纪类型多、涉案金额大,如果能够早拉一把、早挡一关,就不至于越陷越深。

王儒林表示,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现象,就是要把中间地带拉上“警戒线”,通上“高压电”,尤其是要把第一道防线扎紧,加强纪律建设,把更多的力量和精力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来。加大谈话函询的力度,也是山西在付出沉痛代价之后的必然选择。

【继续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 紧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

王儒林介绍,山西要继续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谈话函询防微杜渐、关口前移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见人见事、动真碰硬,紧盯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不断增强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确有干部屡谈不认拒不配合 该严惩坚决严惩】

王儒林介绍,山西在反腐正风形成并保持“三个高压态势”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充分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抓住组织给予的机会。但是,实事求是地说也确实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兜圈子、绕弯子,避实就虚、“转移视线”、瞒天过海,甚至是屡谈不认、拒不配合。

针对这种情况,山西一方面进一步耐心细致做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对那些问题特别严重的“极极少数”,该立案调查的必须立案调查,绳之以纪、绳之以法,绝不让腐败分子蒙混过关,该严惩的要坚决严惩。

原标题:山西省委书记:2万多人次主动上缴“红包”超1.7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