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认定一批川菜职业服务师

2016-06-10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除了职业厨师、职业经理人,未来,在川菜馆里为你点菜的服务员也可能是有资格证的“职业服务师”哦!日前,成都出台加快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名师”是措施之一。除了传统的知名川菜职业厨师和职业经理人,意见还明确提出,成都将认定一批“职业服务师”。

起草机构:要求科班出身

何为职业服务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是参与该项措施起草和执行的主要机构之一,其秘书长袁小然告诉记者,“职业服务师”可以看成是服务员的职业化和升级版,“比如去欧美一些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餐厅吃饭,我们可以看到50多岁的服务员,服务非常专业。成都作为美食之都,也需要这样职业化的服务员。”

“餐饮服务可以作为一生的职业规划,可以吸引学历更高的人。”袁小然表示,该项措施旨在提高川菜行业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吸引更多人才进入。

如何认定职业服务师?“标准正在拟定中。”袁小然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些基本界定方向,比如学历,要求最好为科班出身,至少一年的职业学校培训经验,或者普通高校大专以上学历,服务年限为两年以上。技能方面,则需要考察服务摆台、应变能力等。甚至还要涉及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的要求,比如拾金不昧,“捡到客人的财物要归还”。

企业褒贬不一 期待具体落地方式

成都有近30万餐饮服务员,品牌餐饮的前厅服务人员是第一批“试水”者。袁小然表示,尽管没有明文规定职业服务师工资待遇更好,但资格证书是一种行业认证,“用人企业会给优秀的人更多机会。”

对于川菜服务员将职业化,成都德兴酒楼总经理廖春燕表示期待,她告诉记者,目前成都服务员并没有官方定级或者官方职业化认证,一般为企业自行定级,一般普通服务员和技能更好的服务员工资相差500多元,最高差距为1000多元。廖春燕说,如何落地是关键,比如参与职业服务师认定是否需要增加成本,多久评一次,评一次多久有效等。

“成都餐饮服务员有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服务员很多,另一方面,好的服务员招工很难。”对于服务员职业化,张力既希望借此解决用工上的“结构性矛盾”,又对此持观望态度。

“证书只能证明职业,不能证明能力。”在张力看来,用资格证书来证明服务员就是“服务师”,需要观望证书的含金量。

而成都餐饮服务员有另一重尴尬。“人才流动性大。企业参与培训后,好的服务员就走了。”张力表示,如果职业服务师需要企业配合参与,则需要考虑人才的稳定性和企业投入比例。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以后川菜还要评“职业服务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