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跑伤患者近年明显增加 专家:要科学运动

2016-06-10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跑步要科学

每天一万步合适

一般人每天运动一万步是安全合适的。如果想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或参加马拉松比赛,建议到医院做一个心肺功能、肌肉和关节方面的检查,医生会给你一个科学的建议。这样的检查并不复杂,却能避免很多运动损伤甚至是马拉松悲剧的发生。——罗小兵(四川省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

运动护具

有必要

运动护具是有必要的,比如护膝和压缩裤,能让跑者的髌骨在运动中减少磨损。要适当热身,比热身更重要的是运动后的拉伸。拉伸能有效增加肌肉供血,减轻肌肉疲劳,避免运动损伤。还要重视肌肉力量训练,特别是核心力量,有力的肌肉可以避免关节等的损伤。——王煜(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系主任)

如今,在朋友圈的“跑友团”里晒出自己的跑步成绩,成了一件时髦事。随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重视运动,长跑、马拉松爱好者也在近年来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对于骨科医生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不注意科学运动,很多跑步者最终会跑进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罗小兵无奈又痛心地说,近年来,他接诊的跑伤患者急剧增加。“两三年前,我每次门诊会遇到一两个因长跑出现损伤的患者,而现在每次都至少会遇到五六个,跑步致伤的患者数翻了两三倍。”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系主任王煜表示,近来他接诊了很多年轻病患,很多病症是典型的“中老年病”,而很多患者都是“跑”成病人的。

案例

●跑了13年 伤痛成了他的“跑友”

3月20日,是国内著名的马拉松赛事——重马(重庆马拉松)鸣枪的日子。而在3月初,成都跑步圈里的知名跑友“罗队”却走进了医院。“医生说是肌肉、肌腱损伤,原因是积劳成疾。之前准备重马时练得太狠了。”

罗队真名罗晓华,金融从业者,现年40多岁的他已有13年的跑龄。因跑龄长,又热心组织跑友训练参赛,被跑友们称为“罗队”。罗晓华介绍,他2003年左右开始长跑,2008年后开始高强度大运动量地跑。目前,他10公里能跑进40分钟,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成绩还不错。但随着跑龄和跑量的累积,伤痛也成了他的“跑友”。罗晓华说他记不清楚因跑步疼痛过多少次,“一般是在大量训练或刻意提速后,就会出现疼痛。”

●约跑30天 跑完身体多处疼痛

杨昕时是西南交大的硕士研究生,跑步两年的他近来也跑出了麻烦。“5月份,我们的一个跑步团体成员约定这个月跑满30天,我也参与其中,每天跑7公里左右,一个月下来跑了200多公里。”在这一个月不间断的跑步中,杨昕时开始感觉膝盖外侧、小腿肌肉和脚踝多处疼痛。

●半年跑5次马拉松 结果免疫力下降

徐女士在刚过去的马拉松季(因气温原因,马拉松赛事集中于11月至次年5月)完成了3次全程马拉松和两次半程马拉松,5月份,她患上了荨麻疹。就医后得到的医嘱是,过量运动导致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病好前减少运动注意休息。

肌肉拉伤、肌腱损伤、髌尖末端病、足底筋膜炎……在采访的几位资深跑友身上,记者听说了很多伤病的名字,而这些病的病源,几乎都和不好的运动习惯、运动过量相关。

数据

“跑伤患者增加两三倍”

过去的重体力职业病成“跑友病”

“跑步公园”是成都最著名的跑友组织,2015年曾荣获全国十佳跑团。该组织创始人之一王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3年后,成都长跑人数的增长可以用“井喷”来形容。“2013年时,成都参与跑马拉松运动的人只有数百人,而现在‘跑步公园’的活跃跑友就超过5000人。”

和跑友一起增加的,是到运动医学科就诊的病人。王煜教授是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系主任,在体院附属医院出门诊。他告诉记者,“长跑运动损伤患者,近年在临床上明显增长”。王煜教授介绍,膝关节外侧疼痛综合征和髌尖末端病是最常见的长跑运动损伤,“本质上就是劳损”。“上世纪90年代,这些病常出现在重体力劳动者身上(比如人力车夫),还有老年人身上。而现在,这些病经常出现在一些白领、青壮年身上,其原因就是运动过量。”王煜说他不久前接触到一个病例,20岁出头的年轻人,因长跑膝伤严重,走路都变得不大方便。

四川省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罗小兵也有同样的感慨:跑步致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罗小兵说,两三年前,他每次出门诊接诊20个病人,其中会有一两个因跑步造成损伤的,而现在他每次出门诊,都会遇到五六个跑伤的。“跑伤患者两三年增加了两三倍!如果不注意科学运动,很多跑步者最终会跑进医院。”他无奈地说。

罗小兵说,长跑本是一项非常有益健康的运动,可运动不当或过量运动会造成不可逆的运动损伤。曾有一名青海跑友来向他求医,该患者坚持长跑20多年,每天早晚跑两次,风雨无阻。“20年下来,他的膝盖软骨被磨损得极其严重,核磁共振看到的图像,就像是布满坑洼的公路。这种情况,患者正常行走都会成问题,换关节呢,费钱、痛苦大,人工关节也只能用10年左右……”

专家建议

长跑中出现疼痛或不适 应随时停止

马拉松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运动中不可勉强

怎样的运动量算是适量?参加长跑怎样平衡成绩与健康,罗小兵和王煜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两位专家不约而同的观点是:正常人每天一万步的运动量是合适的;长跑中发现疼痛,就该停止跑步,观察或者就医,“疼痛是身体给你的预警”。

罗小兵表示,一般人在每天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会走动四五千步,然后有意在锻炼中再走五六千步,也就是快走或慢跑两三公里,就能起到健身效果,“加起来每天一万步,既能有效健身又不至于过量,我认为是合适的。我们的老祖宗也说‘每天万步走’是有其道理的。”

王煜也认为,每天10000步的运动量是适量、安全的。“还有一个较方便监测运动量的,就是用些穿戴设备,比如可以显示心率的手表。”王煜介绍,一个应用较广的计算方式是,运动时的最大心率,要小于220与你年龄的差值。比如你现年40岁,运动时的最大心率就应控制在180以下。为了安全起见,在这个差值的基础上再乘以80%,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其实,王煜也是个资深跑友。“我上学时就练长跑,并因此结缘运动医学,本来都几十年不跑了,但在我的一个学生的带动下,这两年又开始长跑,比原来还跑得凶。”2015年末至今,王煜教授数月内参加了西昌、成都、重庆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对于该如何在长跑、马拉松中避免伤病,王煜很有心得。

“首先要强调一个观点,马拉松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运动中不可以勉强。‘坚持坚持再坚持’那是对运动员讲的,长跑中出现疼痛或者其他不适,应该随时停止。”对于热衷于在微信等社交软件中晒运动成绩,非要争取排名的跑友,王煜说他很想借用一句话来奉劝:“如果为了争名次,就该去跑100米、200米,长跑、马拉松应该更注重过程。”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跑步 跑步 跑出伤痛无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