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小茶馆 大社会

2016-06-12 06: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说起成都,不能不提到这座城市的茶馆文化。在当地有一句民谚: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泡茶馆,是当地最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代表着四川人与生俱来的从容和骨子里的悠闲。而现在,在一些茶馆里,除了摆龙门阵、打牌消遣之外,您还能看到另外一些场景。

位于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街道的五福茶馆,在茶馆的门口,竖着一个大黑板,上面写着“品茶论道 议事说理”,那么,这议的是什么事?说的又是什么理呢?5月30日一大早,老街坊老邻居们聚到了这里,大家伙捧着清茶,你一言我一语,时不时还有人争论几句。此情此景还得从小区里最近发生的事情说起。

成都市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居民:“这个水管子和天然气管子,你看它挨得很近,像这种拉都拉不动,卡在这儿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根本不能动弹。”

江东民居二区是锦江区一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自来水管线已严重锈蚀老化,为此自来水公司启动了管线改造工作,虽然施工得到了居民的支持,但是施工人员对线路的安装方式,却引起了居民的担忧。

成都市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居民:“这个水管要加固,你看这样的甩起,安全吗?现在用砖这样撑,不可能这,它这样的活摇活甩,一旦要是生锈它倒了咋办,不安全!”

针对这些担忧,社区决定召集街坊们和施工单位负责人一起议一议。在小区门口的五福茶馆贴出了议事通知。接到通知后,居民们就聚集在茶馆里,泡上一杯清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被邀请参加议事会的施工负责人开了腔。

成都市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居民:“我来说,就这个事情,安水管这个事情我也支持,但就希望这个工程尽快给我们实现了,时间拖久了,我就不同意安装了。不要这样说,就退我钱算了,我就是这样子想的,不要怄气,先喝点我们的水消消气,喝点水喝点水……”

大家喝着茶,毫不客气地摆出各种问题,来参会的施工负责人,也不敢怠慢,把问题一一记在本子上,不时对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

施工单位负责人:“我作为施工单位,就刚刚提出的一些问题,第一个我们回去过后,进一步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他们提的这些意见很好,我们也非常重视,把居民提的意见收集起来,我们回去立马整改。”

好好的茶馆怎么就成了居民议事的场所呢?原来,成都的“茶”文化,自古就有“吃讲茶”之说,是指旧时发生争执的双方到茶馆里请公众评判是非。五福茶馆正是锦江区委将民主、法制等核心价值观融入“吃讲茶”这一传统,利用社区茶馆开辟的议事茶厅。有了这样一个轻松的场所,社区居民的家长里短、公共事务等就轻轻松松地解决了。

成都市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居民:“如果你在正式场合的话,有些话就不好说的,在茶馆大家就很随意,你想说啥就说啥。”

成都市锦江区江东民居二区居民:“我们院落的居民,有什么大事小事,他们都愿意聚到这个茶馆,大家在这儿一起探讨,一起讨论共同解决问题,充分体现民主。”

茶馆作为成都文化的载体,在群众的生活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内容。泡杯清茶,摆摆龙门阵,打个小麻将,玩玩扑克牌,小茶馆是群众日常休闲的主要活动场所。

成都市锦江区区委副书记曾刚强:“因为这个场所(茶馆),不同身份、不同观念、不同思维的人都喜欢去放松,轻松的环境中间去交流,去融入。”

这里不仅是民主议事的好地方,平日里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草根文化活动。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川剧、京剧、相声、评书等艺术团队,在演出剧目的选择和创作中也都紧扣时代脉搏,把身边事、热点事、好人好事、暖心事等向上、向好、向善的作品搬上舞台。

评书《母亲》、相声《礼貌杂谈》、清音《江姐上华蓥》等群众喜闻乐见并蕴含公正、法治、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优秀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成都市锦江区市民:“就是一种文化的浸润、一种感染,经常听这些,歌颂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平常就尽量这样去做。”

成都市锦江区市民:“听戏喝茶乐无边,生活怡然多潇洒。”

成都市锦江区市民:“看川剧、看古代戏,就是让人接受很励志的教育。”

成都市锦江区市民:“我认为我看的这个戏,宣扬的正面东西多,引人向上、宣传孝道、宣传和谐。”

成都市锦江区市民:“这就是加班茶,泡茶人家该做的工作都做了,你还硬要喊人家再来泡,就相当于加班了。”

锦江区正是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表演文化”、“演讲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形式,营造出充满正能量的茶馆氛,打造出一茶一主题、一茶一特色的新茶馆文化。

成都市锦江区区委副书记曾刚强:“通过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的试点,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更加亲近,相互之间更加信任,更加理解了,起到了一个社会情绪的减压阀作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下一步,锦江区将在更多的茶馆推广这种形式。到今年年底,全区将有50多家主题茶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面,让更多民众半盏香茗润身心,一间茶房解百愁。茶馆不仅仅是市民休闲的地方,也正在成为民众问题的求助地、知识文化的传播地、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地。(据6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

原标题:小茶馆 大社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