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大明官器”展 龙泉窑官器揭开神秘面纱

2016-06-12 19: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浙江金华举办“大明官器”展龙泉窑官器揭开神秘面纱

浙江金华举办“大明官器”展 何巍 摄

中新网金华6月12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李倩倩)12日记者获悉,“大明官器——龙泉大窑枫洞岩窑址出土瓷器展”在浙江省金华市博物馆举办,80件龙泉枫洞岩窑址出土的瓷器惊艳亮相。据悉,本次展出的瓷器主要为明代洪武、永乐年间的皇家用瓷和明代早中期的商品用瓷,涵盖了枫洞岩窑生产的主要器形,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浙江金华举办“大明官器”展 何巍 摄

浙江金华举办“大明官器”展 何巍 摄

“龙泉窑集我国青瓷工艺之大成,融南北瓷业之文化。”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泉窑以古朴端庄的造型,滋润如玉的釉色,以及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魅力成为了国内青瓷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刻花折枝芙蓉纹菱口折沿盘 金华市博物馆 摄

刻花折枝芙蓉纹菱口折沿盘 金华市博物馆 摄

龙泉窑在北宋时期即进入皇家视野,南宋以后,粉青、梅子青的烧造成功,使龙泉窑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有一个疑问长期困扰着考古工作者。在历史文献及宫廷旧藏中,均有关于龙泉窑官器的记载和收藏,但烧造官器的窑场却一直未曾寻觅到,这成为考古界的一个谜团。

梅瓶 金华市博物馆 摄

梅瓶 金华市博物馆 摄

2006年9月至2007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龙泉大窑枫洞岩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再次将世人的目光聚焦于龙泉。通过发掘,出土了一批明洪武至永乐年间,制作工整、纹样精细、釉色滋润、器型庞大的瓷器,其精美层度令人叹为观止。瓷器上刻有五爪龙、“官”字款等,明确了器物的性质,对文献中关于处州烧造宫廷用瓷的记载及宫廷旧藏的龙泉窑瓷器,作了很好的诠释。

刻花云龙纹敞口盘 金华市博物馆 摄

刻花云龙纹敞口盘 金华市博物馆 摄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青绿色的敞口盆,内壁刻划缠枝莲纹,内底边缘刻划弦纹双圈,圈内刻划云纹和五爪龙纹,纹饰清晰,精美非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洪武官器,全名刻花云龙纹敞口盘,口径34.4厘米,高6.5厘米。此外,现场还展出了永乐官器梅瓶,以及洪武官器刻花折枝芙蓉纹菱口折沿盘等展品,制作精美,釉面光洁,让人赞叹不已。

原标题:浙江金华举办“大明官器”展 龙泉窑官器揭开神秘面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