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川渝深化合作装好新引擎 未来5年成渝将建成8条城际铁路

2016-06-13 11:1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交通建设

未来5年,成渝将建成8条城际铁路,总里程1008公里,总投资约969亿元

信息一体

两地共同规划新建100G数据链路4条,10G数据链路5条,扩容40G数据链路2条

市场一体

两地金融、保险等行业互设分支机构新增8家;两地完成工商、食药等3400批次商品异地委托检验

公共服务

去年7月1日起,两地实现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首批结算医院各10家,截至今年3月底,结算2134人次,共计报销住院费用4197万元

环境保护

实现长江等32座水利水电工程、16个雨量站点等信息共享

产业发展

2015年,川渝两地相互投资持续升温。渝企来川投资平稳增长,实际到位资金1694亿元;川企入渝投资增长明显,实际到位资金1497亿元

2015年5月21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四川,并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7个月之后,正式开通的成渝高铁,正好成为川渝两省市全面加强合作的一个见证——《备忘录》签署以来,两省市政府办公厅实施了18项重大合作事项,涵盖交通、信息、市场、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和产业发展等6个领域。

正是川渝间广泛深入的合作实践,才促成了《备忘录》签订一年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继《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批5年后,国家层面再次出台川渝间重大发展规划。

不变的川渝,变化的是后缀和内涵。共建增长极,新一轮川渝合作,已装配好新引擎。

看交通

重庆出发 3小时内到峨眉山

端午假期,重庆人张鸣第一次坐动车到峨眉山旅游:“从重庆北站出发,2个多小时直接到山脚下,方便。”

一年来,类似这样的评价,在川渝两地间频频出现。更快速的到达、更深入的连接……交通一体化的推进,让川渝城市间“同城化”生活成为现实。

更快 成渝之间1个多小时可达

去年12月26日,随着西南首条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开通,成都到重庆的旅途“变短”了。来往川渝两地间,曾经只能靠绿皮火车,要颠簸8小时;如今,高铁将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

时间上的“快”,为成渝居民带来更多便利。6月10日晚10点,从重庆开出的当日最后一趟成渝高铁,仍然坐满了旅客。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动妹”舒雅说,与长途车以商务客流居多不同,走亲访友、短途旅游的乘客是成渝高铁上的主角。如今,每天有67趟高铁往返于成渝两地,每一趟的上座率都超过7成。

享受高铁带来的快捷,不仅是成渝居民的专利。去年底,兰渝铁路重庆至四川广元段开通,重庆坐火车可直达广元、阆中,不用再经成都中转,耗时压缩一半,仅需4小时;今年5月15日,兰渝铁路正式开行动车组,成都、重庆至川东北和川北行程再压缩1.5小时;今年端午,刚刚开通的兰渝动车火爆异常,从成都、重庆发出的兰渝动车上座率高达97%,成为又一条热门旅游线路。

更深 直达动车目的地“下沉”

端午节前夕,四川两大旅游景点峨眉山、青城山和重庆开行直达动车的消息,一经发布即被刷屏,不到半天时间车票就售罄;今年春运期间,重庆直达绵阳的动车开行,也点燃了同样的出行热情。

从需经成都中转,到成渝高铁与绵成乐城际动车、成灌城际动车的跨线运营……直达动车目的地“下沉”,让核心城市到中小城市更为便捷。

这种“下沉”,还体现在高速公路建设上。去年底,巴广渝高速广安段通车,全线预计今年通车,实现川东北地区和重庆的快速相连;今年4月,四川省2016年首批4个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协议集中签约,包括重新招商的成安渝高速、渝广高速公路支线项目,川渝两地高速公路建设再提速;资阳至潼南高速(四川段)已启动招商,泸州至荣昌高速(四川段)预计年内开建,四川至重庆将再添两条高速大通道……川南、川东北地区竞相加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未来5年,川渝交通将继续“下沉”。两地正加强“十三五”规划对接,共同争取国家发改委发布《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商定共同组织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并研究制定土地、价格、运营补亏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城际铁路建设,打造成渝交通走廊。

看旅游

从去年5月《备忘录》签订至今,川渝两地旅游往来越来越频繁,重庆市假日办数据显示,外省市赴渝旅游团队人数最多的是四川,达12879人次,占团客接待总人数的16.25%;重庆团队游客去得最多的目的地是四川,达19558人次,占总出游团客数量的14.89%。图为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观光农业园,吸引了众多成渝游客端午小长假期间来此赏花游玩。 李东辉 摄于6月10日(视觉四川)

原标题:深化合作 装好新引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