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渝合作“1+10” 协议很厚 亮点很多

2016-06-14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渝城市群辐射区域示意图制图 杨仕成

深度解析

时隔一年,川渝两地合作再次深化。

从内在逻辑来看,此次签署的方案和协议体现出总分结合、条块结合,其中既包括总体方案,也有细分协议,既有各个领域的合作,也有各个地区之间的合作。

从内容体量来看,10个合作协议厚达70多页,两万多字。厚厚的协议中,藏着怎样的亮点?增加了哪些新元素?

站位更高

立足国家战略,跳出川渝看川渝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认为,以往说川渝合作,更多是从城市群合作的背景切入,今年则在以往的基础上,把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

川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西部地区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承载能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

中央也对川渝地区提出了殷切期望。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都提出,要“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和长江上游开放高地”。川渝合作,既是尊重经济规律,又是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领域更宽

拓展至应急管理、文化保护等

2015年,两地签署的《备忘录》,明确将推进交通、信息、市场、环保、产业和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的一体化进程,一年多来,两地在上述领域实施了16个方面的合作。

全新的起点上,10个专项合作协议从纵向的领域来看,涵盖了应急管理、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川剧发展和石窟保护、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督、信息通信等方面。相对于此前,新增了应急管理和文化保护等领域,标志着两地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拓宽。

结合更紧

从宏观到微观,体现全新变化

本次签署合作协议的队伍中,除了两地省市政府部门,也有各自辖区内的区县政府,其中包括达州和万州,邻水和渝北,隆昌和荣昌。

“这体现了一种全新的变化。”李勇认为,合作对象中出现新的主体,标志着区县作为两地合作的主角开始登上舞台,相比省市这个层次的合作,市区县之间的合作更加微观具体,进而将两地的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进程更加紧密。

在重庆渝北区和广安邻水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背后,还附上一张内容细致的表格,详细列出合作的领域、项目、时间进度、双方牵头人、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等,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还有责任人。

对此,渝北区委书记段成刚表示,目的就是为了让框架协议落实落地。

“不玩虚的,务求实效。”这是川渝两地的共同选择。

四川日报记者梁现瑞王域西

1个方案

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

10个系列合作协议

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合作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合作协议

共建产业园区协议

共同推动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互助发展合作协议

川剧发展及石窟保护合作协议

区域食品药品安全稽查执法合作协议

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区域合作协议

万州达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渝北邻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荣昌隆昌共建川渝合作荣隆工业园框架协议

原标题:川渝合作“1+10” 协议很厚 亮点很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