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法治大讲堂  »  正文

依法治市 锦江目标考评蝉联成都中心城区第一

2016-06-14 16:59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由成都市依法治市办会同市依法治市各专项工作组开展的2015年依法治市目标完成情况考评工作全面结束,最终锦江区以优异成绩蝉联中心城区第一,位居区(市)县第二。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近日,在成都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成都市依法治市办会同市依法治市各专项工作组开展的2015年依法治市目标完成情况考评工作全面结束,最终锦江区以优异成绩蝉联中心城区第一,位居区(市)县第二。

 2015年 依法治区锦江结硕果

在推进依法治区示范创建中,成都锦江区五福桥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双桂路街道、莲新街道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法治示范街道,区公安分局、莲新街道被评为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合江亭街道崇德里社区等6个社区获评成都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在打造依法治区特色亮点中,锦江区深化“四治三化”社会治理体系,率先成立全省首家院落自治联合会,提升社会依法治理水平;以“微电影”“微话剧”“微体验”“微讲座”“微平台”为载体的“五微”工作法为抓手,创新社区法治宣传新模式;突出以“三化一基地”创新思路推进“法律进学校”,促进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构建司法保护、社会帮教、犯罪预防“三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新格局,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自主研发远程庭审系统,开启“互联网+”庭审新模式;成龙路司法所扎实推进基层司法行政,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建成春熙路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实现全天候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全省率先探索推出“双备案”制度,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和监督。

在“法治中国·走进四川”活动中,锦江区法治微电影《被呵护的雨季》荣获“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故事片组第一名;《深入推进“四治三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和谐稳定首善区》案例,成功入围“法治中国·四川经典案例”优秀案例;成师附小慧源校区代表锦江区“三化一基地”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接受了“法治中国·走进四川”大型采访活动中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在信息报送和法治宣传方面,锦江区上报信息被《依法治省通报》、《依法治市工作简报》采纳量均位居全市第一;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我区依法治区新闻报道(含专题报道)共计30余篇;“三位一体”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格局,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深入采访报道;成功举办“2015年锦江区法治先锋”推选活动。2015年我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国际安全社区”等荣誉。

 2016年 创新开展特色法治建设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从锦江区依法治区办了解到,2016年,锦江区将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的“1+7”专项工作负责制,推动依法治区工作更上台阶,争当“法治成都”建设样板区,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成都锦江区将推进依法执政。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促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年度任务,突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主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构建新型政企(B2G)、政民(R2G)关系,切实优化便民服务;增强司法公信。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工作路径,搭建新媒体司法服务网络,深化司法为民服务。构建传统公开渠道与新媒体公开渠道相结合的多层次司法公开渠道,深入推进阳光司法,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获得感”。

深化社会治理。巩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立足已有 “四治三化”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的成功实践,围绕“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治理理念,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扩大普法宣传。制定《锦江区“七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7+3”模式,充分利用试点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活动契机,将法治意识深入百姓心中,融入群众生活。推进“一街道一品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九大示范创建活动。树立普法宣传“互联网+”思维,讲好“法治故事”,传递“锦江声音”,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强化监督问责。深入实施《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试行)》《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宽容失误责任豁免办法(试行)》;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廖兴友)

原标题:依法治市 锦江目标考评蝉联成都中心城区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