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调研显示:近80%的中国人通过线上交话费

2016-06-16 2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光大银行16日发布《2016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全国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9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线上缴费金额为1.35万亿元,占比达45.2%。

与去年相比,线上缴费金额绝对值上涨14.4%,占比增加2.3个百分点。“中国缴费行业正呈现出线上化的趋势。”在当天召开的2016年中国便民缴费白皮书暨云缴费战略产品升级发布会上,零点首席服务官、北京飞马旅联合发起人郭昕作出上述判断。

一直以来,排队时间过长、办理流程复杂、缴费平台不统一、缺乏余额提醒机制等问题总会令需要缴纳水、电、燃气等生活费用的中国民众感到头疼。线上缴费平台为民众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生活缴费渠道,民众可以随时随地轻松缴费。

白皮书显示,目前手机话费线上缴费的人群占比最高,达到78.16%,此外,固话、电费、宽带、水费、交通罚款、煤气、有线电视的线上缴费比例也已超过20%。“未来其他生活缴费的线上比例也会向此方向演进,占比都将达到80%。”郭昕表示。

线上缴费快捷方便,但仍有很多民众坚持在线下缴费。白皮书显示,人们对线上缴费渠道的顾虑主要集中于“不安全、不可靠”、“网上操作太复杂”、“不能提供发票”等问题。

该白皮书指出,加油卡、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物业费、教育/考试费线上缴纳的空间十分广阔。郭昕预言:“国内网络缴费产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在更多的生活缴费领域获得进一步发展。”

今年3月至5月,中国最大开放式缴费平台“云缴费”的创建者中国光大银行发起“2016年中国便民缴费行业白皮书研究”。调研样本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及直辖市,综合考虑人口、GDP分布,按比例抽样,实际完成定量问卷有效样本共计10352个。

原标题:调研显示:近80%的中国人通过线上交话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