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云南野象频繁袭击村庄村民求击毙 官方:正调研

2016-06-08 08:50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些年来,人象冲突时有发生

普洱

昨日,本报报道了《我们一直在保护野象可我们也需要保护呀!》一稿,有村民提出,这头野象频繁致人死亡,相关部门是否考虑将其击毙,解决后顾之忧。昨日记者了解到,就此事件,普洱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组已经开展各项工作,而省林业厅专家也抵达普洱,进行实地调研后会制订应对方案。

最新进展

专家已抵达普洱调研

据介绍,6日下午,思茅区六顺镇团结村新塘小组63岁李云山被亚洲象攻击身亡后,普洱市党委政府相关领导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思茅区要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及周边群众的稳定工作。

普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野生动物肇事已经买了保险,发生人员死亡可以得到20万元的赔付;省林业厅专家已抵达普洱,进行实地调研;为防止亚洲象再伤及其他人员,现在亚洲象监测员24小时进行监测,发现情况及时预警。

据了解,1996年至今,普洱市辖区共有20人遭亚洲象攻击身亡。最近两年,单思茅区六顺镇团结村一带就有4人死于野象攻击,而且攻击他们的是同一头雄性亚洲象。

村民声音

肇事亚洲象能不能击毙

据介绍,目前普洱市的思茅区、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除了104头亚洲象定居外,还有20余头经常在普洱市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两地间来回活动,最多的时候,普洱市辖区内的亚洲象达到120余头。

思茅区六顺镇团结村新塘小组的村民胡德伟告诉记者:“我们都不敢出门干农活了。”提起亚洲象,胡德伟很无奈。他回忆,去年10月一天凌晨,突然听到窗子玻璃破碎声音,紧接着是撞门声,按照经验,他知道亚洲象来了,他和妻子吓得钻到床下面躲起来。

一头长着长牙的公象闯进他家,足足吃了150公斤玉米。这还未完,野象还把他们的被子拖到了房外玩耍,他和妻子在床下简直就是度秒如日。1小时后,野象才扬长而去。过了几天,他们发现又有十几头野象在房子周围活动。那段时间,夜里有点风吹草动,他们都会异常紧张。

这次又发生野象伤人事件,有村民于是提出,像这类频繁致人死亡的野象,政府部门应当将其击毙,解决后顾之忧。

官方说法

专家调研后会制订应对方案

肇事野象能不能击毙?普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省林业厅专家下来实地调研,就是为了对肇事亚洲象进行有效处置,但现在,还需要等专家制订出应对方案。

目前,普洱市共有66名亚洲象监测员。“要是没有监测员,伤亡情况还会更多。”但亚洲象活动的森林较多,为了安全,监测员也不能近距离跟踪亚洲象,难免会有盲区。

另外,当地修建“大象食堂”,目前已种植了2000余亩亚洲象爱吃的食物,从而减少了人象冲突。今年,江城境内还会增加150亩“大象食堂”。

原标题:野象频繁袭击村民能否击毙?官方:调研后制订应对方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