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6万台电梯安装二维码 被困电梯可扫码报警

2016-06-17 21: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遭遇电梯故障,被困其中呼救无人应答的情况,今后将不会再发生了。6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质监局获悉,目前成都主城区已有6万余台电梯安装了二维码,市民只要扫码就可以获得电梯基本信息,出现电梯故障时,还可以实时报警。今年底之前,成都全市所有电梯都将贴上“身份证”。

电梯故障扫码报警 维保信息透明化可查询

据了解,电梯二维码背后,是成都市质监局建设的“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全市电梯基本信息、电梯相关企业信息集中起来,实现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公共服务和电梯应急处置。

“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试运行一年多,在今年7月15日之前,将开通运行成都中心城区的平台功能。”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之相应的,目前成都中心城区已有6万余台电梯安装了3D激光防伪二维码,“二维码就像是电梯的身份证”。

电梯内安装二维码后,市民乘坐电梯时,如果遭遇电梯故障,只要用手机扫描电梯轿厢内的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报警。“平台接到报警后,通过准确定位,专业的电梯维保人员就可以及时赶到现场排除故障。”该负责人说。

除报警功能外,市民扫码还可以监督电梯维保状况。在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中,电梯注册信息、产权单位信息、使用单位信息、安装单位信息、维保单位信息等65项电梯基础信息都收录其中,给电梯建立起维保档案。市民扫码后,就可以获知这些信息,并对电梯维保情况进行监督。

轿厢内安装“小保安” 没有信号也能报警

据了解,截至2016年6月15日,成都市在用电梯总量超过11.77万台,并保持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排全国城市第五位。另一方面,成都市的电梯也存在诸多问题,导致电梯事故时有发生,建设电梯安全公告服务平台,正是为了加强电梯安全管理。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二维码全覆盖,但也有少部分遗漏掉的,接下来将会继续查漏补缺。”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中心城区的二维码全覆盖后,在今年内,将继续推动成都市中心城区以外区域的电梯二维码粘贴工作。

如果发生电梯故障时,电梯轿厢内没有信号怎么办,还能不能扫码报警?针对这一疑问,成都市质监局特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在全市电梯内安装“电梯机器人小保安”。“通过光纤入户,在机房上安装发射装置,轿厢顶上安装一个接收装置,就像wifi热点一样,随着轿厢上下移动,实现轿厢里的无线通讯。”

如此一来,即使电梯内没有手机信号,也可以通过“小保安”联网,并报警求助。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郫县进行试点,并将作为民生工程在全市推进。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董兴生 实习生 邓梦娇

原标题:成都6万台电梯安装二维码 被困电梯可扫码报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