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臭氧研究专家来蓉:为成都臭氧防治把脉问诊

2016-06-17 1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臭氧对我市空气质量有怎样的影响?它是如何形成的?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进行臭氧防治……为促进我市大气臭氧污染成因及防治工作的开展,成都市大气臭氧污染特征与控制研讨会昨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大气领域研究专家共同商讨,为我市臭氧防治问题把脉问诊。

把脉

臭氧成第二大影响空气质量因素

据了解,近3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总体呈好转态势,2015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54.8%、15.9%、28%、33.3%;2015年我市优良天数比例上升,共214天,较2013年增加了82天,增加了22.5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较2013年减少40天,降低了11个百分点。但是,臭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却在逐渐增大,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

“2015年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共151天,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污染52天,占比34.4%,较2013年上升28.5个百分点。臭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逐渐增大,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成都市臭氧超标60天,其中4-8月为59天;2015年5月至8月空气质量超标共52天,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共污染47天,占90.4%;其中共38天仅臭氧超标,其余5项污染物均达标,臭氧超标是导致夏季空气质量超标的关键原因。

问诊

气象条件为臭氧超标的重要因素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风场、太阳辐射、温度湿度、降水、大气边界层、区域扩散能力等气象条件因素是导致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从2015年监测数据看,太阳辐射强度大有利于臭氧生成;其次,臭氧污染随着温度升高逐渐凸显;同时,臭氧与相对湿度呈现负相关关系。那为什么臭氧超标天数夏天会比冬季多呢?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风向和大气边界层高度有关:“近3年相关数据测得,春、冬两季静风频率较高,夏季静风频率则是最低。此外,据2015年7月数据显示,大气边界层高度范围为73-2786米,但大多在500米以内。这些条件都不利于臭氧污染的扩散。”另一方面,特殊地理位置使得成都平原气流受西部高山阻挡,在低层大气形成“回水区”,空气中的污染物在“回水区”滞留,加之受盆地效应影响,导致成都的区域扩散能力较弱,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成了“污染物滞留区”。因此,受种种气象条件限制,2015年臭氧污染较为严重。

支招

管控好臭氧前体物是关键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VOC和氮氧化物结合,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生成两种(类)污染物,一种是PM2.5的组成部分,另一种就是臭氧。因此,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就被称为臭氧前体物。

“臭氧治理难度颇大,它是二次污染物,是由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后,在空气中进行化学转化后形成。因此,管控好臭氧前体物就成为防治臭氧的关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向记者介绍,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是非线性的,并不意味着这两样污染物浓度下降,臭氧的浓度就一定会下降,它们的浓度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之下,臭氧浓度才能下降。目前,成都在臭氧控制的研究项目上,还会进一步探讨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以找出更加科学的办法来防治臭氧污染。

专家访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

污染源排放问题不能忽视

目前,成都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的总体考虑方向是正确的。我想要提醒的就是,我们一定不能忽视污染源问题,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问题。化工企业的VOC排放有随意性、无组织性的特点,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这些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氮氧化物的排放也要重视。燃烧温度对氮氧化物的生成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工厂低氮燃烧器进行严格的技术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

本报记者 缪琴 实习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为成都臭氧防治把脉问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