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新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月增193元

2016-06-21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降低费率,企业、职工多项社保缴费减少啦;提高待遇,全市社保待遇水平随职工平均工资同步增长。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5月1日起,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多项社会保险费率阶段性下调,从去年至今,累计下调社保费率合计3.45%,降幅达10.22%,将为企业及职工减负超118亿元。

同时,在降低费率、少缴社保费的同时,随着2015年度的省平工资、市平工资启用,我市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在社保费缴纳和待遇计算上都将发生变化,多项待遇水平将随之提高,所有涉及待遇享受的参保人员都将受益。值得一提的是,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了我省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的情况。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拟定了调待方案,正报人社部、财政部两部批复同意后再组织具体落实,预计9月底将增发部分发放到位,并从1月1日起补发。

降费率

将为企业及职工减负超118亿元

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

参保人员待遇不受影响

我市继去年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后又一次阶段性降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社保费率降低不会影响我市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跟各项社保缴费费率无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本次下调费率的养老保险为例,养老保险降率后个人的缴费记录、个人账户的划入金额、基本养老金计算方式等均不受任何影响,其中已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计发与省平工资挂钩,也就是说省平工资的逐年涨幅直接影响养老金的涨幅。

怎么降?

四项社保均有下调

从2016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本市社会保险费率,具体而言:

养老保险: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

工伤保险: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我市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调30%。

生育保险:去年我市阶段性下调了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从0.6%下调到0.5%。今年继续按0.5%的缴费费率执行。

失业保险: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我市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阶段性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1.5%降至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从0.5%降至0.4%。

降了多少?

累计下调社保费率合计3.45%

降幅10.22%

我市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市人社相关负责人测算了总共降低的费率点和降幅。根据测算,去年,我市就已经分别于3月、10月下调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合计降低社保费率达1.32%。截至2016年4月,已为企业减负累计19.12亿元。而随着本次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合计降低费率为2.13%,加上2015年下调费率,我市累计下调社保费率合计3.45%,降幅10.22%。

减负多少?

从2015年3月至2018年4月

将为企业及职工减负超118亿元

“降低社保费率,是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我们也对本次整体阶段性下调对企业的减负力度进行了静态测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2016年5月缴费测算,本次降率涉及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有14.27万户,惠及参保人数312.85万人,全市月降低缴费约1.08亿元;参加工伤保险的单位有14.4万户,惠及参保人数341.58万人,全市平均实际缴费费率由0.43%下调到0.30%,全市月降低缴费约0.18亿元;参加失业保险的单位有14.34万户,惠及参保人数333.57万人,全市月降低缴费约1.28亿元。综上静态测算,从2015年3月至2018年4月,将为企业及职工减负超118亿元。

提待遇

养老金、医保报销上限等都将提高

2015年度省平工资、市平工资启用

我市参保人员多项待遇水平都将提高

近日,省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以下简称“省平工资”)为60520元、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市平工资”)为57480元。

“五项社会保险的社保费缴纳和待遇计算都涉及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养老保险是与省平工资挂钩,而其余四项保险则跟市平工资挂钩。”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15年度的省平工资、市平工资的启用,我市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在社保费缴纳和待遇计算上都将发生变化,多项待遇水平将随之提高,所有涉及待遇享受的参保人员都将受益。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省平工资、市平工资的上涨,在多项社保待遇水平提高的同时,部分企业职工、个体参保人员缴费负担也将有一定增加。“虽然部分参保人员今年缴纳的社保费会有所增加,但从长远来看,社保缴费与待遇水平直接相关,以养老保险为例,仍然是多缴多得。”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本养老保险

补差额无需个人跑腿

与7月基本养老金一起发放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8日期间,已办理基本养老金预算预发业务的人员,因当时尚未公布2015年度省平工资,暂时使用2014年度省平工资预算预发基本养老金。现在则将使用2015年度省平工资重新核定基本养老金,人均基本养老金也将随之增长193元,人均增幅11.24%。

具体到个人增长的基本养老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根据每个人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会有所不同,但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最后提高的金额将会越大。补发金额将同2016年7月份基本养老金一起发放到预算预发人员银行账户中。已办理预算预发的人员也不需要为补差额再“跑腿”,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重新核定手续。

同时,我市社保经办机构核发2016年1月1日后死亡的企业退休人员丧葬费将调整为20173.32元,较上年增长2266元,增幅12.65%。

原标题:今年退休 人均养老金月增193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