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AR之父“对话”成都创业者:技术带来的便捷不可想象

2016-06-24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

“我是一个工科男,我自诩对科技了解甚深,但很多年前我就意识到了只凭我自身对科技的预言来推测人类对科技的运用是不现实的。”

“我是一个非常记不住别人脸的人,你给我名片,下一秒我已经忘了你是谁。有了AR技术,设备就能告诉我你是谁。技术带来的便捷不可想象。”

一个是被称为全球“AR之父”的顶级科学家,一个是即将发布新款VR游戏的成都创业者。昨日,一场看似不可能的对话在成都发生……

就在本次创交会期间,吴澜所在的成都虚实梦境科技有限公司,将发布新一款VR游戏《最高危机》。作为中国VR游戏制作的先驱,这已经是虚实梦境发布的第三个游戏。对这次创交会,吴澜还有一个特别期待的环节,那就是他听说被称为“AR之父”的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图形与用户界面实验室教授史蒂夫·费纳(Steven Feiner)将参会。早在1996年,费纳教授就使用透视显示屏制作了首个户外移动增强现实系统,被认为是全球AR/VR领域的先驱。

身在这个猛然兴起的行业,吴澜心里有不少疑问: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是什么?最有可能发生突破性进展的技术是什么?他希望,能有机会请费纳教授亲自回答这些问题。

昨天,这位来成都参加创交会子活动硅谷高创会的顶尖科学家,面对成都商报记者带去的吴澜的问题,给出了坦诚的回答。

res04_attpic_brief

对话

“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这里的美食非常有名。我很爱吃辣,准备找个时间去尝尝非常辣的川菜。”

——史蒂夫·费纳

问:AR/VR技术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答:我觉得,改变人的态度更重要

作为一个VR游戏,《最高危机》将主要面向线下用户,主要在主题乐园、网吧这样的场景供消费者娱乐。吴澜前不久去了美国的好莱坞和环球影城,他发现完全可以把VR技术和主题乐园进行深度结合,给消费者更真实震撼的体验。

但吴澜发现,因为AR/VR技术的出现,大家发现现有的计算机硬件几乎都“跑不动”了,还有很多技术问题也有待解决。因此吴澜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一些用户佩戴后头晕的问题,如何精准识别用户的动作,如何追踪眼球等等。

针对这个问题,费纳教授表示,在他看来,AR/VR技术还面临许多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解决的技术问题。比如,解决身体头部移动造成的延迟等问题,这严重影响VR系统的真实性。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个内容制作系统,让人们制作AR/VR的内容更加容易、便捷。在他看来,改变人们对使用AR/VR的态度比技术更重要。“我对其中一个领域很感兴趣。在我的实验室,我们研究如何制作非常高质量的AR/VR 技术,但是重点不是技术有多有趣、好玩,而是如何真正对人们的生活有实际的帮助。”他认为,只有更多应用不是局限在玩耍,才能让技术发展得更快。

不过,他也认为,AR/VR技术确实在识别位置、人脸、动作等方面的技术需要进一步完善。费纳教授举了一个例子,随着AR技术的完善,使用者走在街上可以不需要任何动作,就在设备上看到自己的位置和周边信息。“我是一个非常记不住别人脸的人,你给我名片,下一秒我已经忘了你是谁。有了AR技术,设备就能告诉我你是谁。技术带来的便捷不可想象。”

问:AR/VR何时大规模走入生活?

答:预言时间不现实,很多事会意想不到

在吴澜看来,AR/VR应用的第一波将是游戏、娱乐、影视,“我听说好莱坞明年就会有90分钟以上的VR电影了。新技术很可能会颠覆人们到电影院线看电影的习惯。”在他看来,第二波将是医疗、建筑、教学等领域。可以预期的是,心理医生可以依靠VR设备,重现一些场景,来引导病人直面造成心理问题的因素,帮助他们克服阴影。老师可以利用AR/VR设备,把学生带入海洋,甚至恐龙世界,而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和图片。

AR/VR技术究竟什么时候能走入生活?费纳教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是一个工科男,我自诩对科技方面还是了解甚深,但在很多年前我就意识到了只凭我自身对科技的预言来推测人类对科技的运用是不现实的。”

他说,科技的运用与人为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个人研发了一项很棒的技术,也绞尽脑汁想让人们采纳运用,但有可能因为他们所效力的公司不想投资开发这项技术而告终。“生活中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他认为,AR和VR技术在硬件方面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工业应用程序在现有的硬件技术条件下就可以完成。“现在面临的难题是软件方面的,还有企业对这一项技术的采纳,特别是在这项技术还没有取得革命性进展的时候,大部分商人只会投资当前有利可图的AR或VR项目。”

费纳教授也期待,在今天的硅谷高创会上与来自AR/VR行业的创业者们进行更多的交流。“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这里的美食非常有名。我很爱吃辣,准备找个时间去尝尝非常辣的川菜。”

■新闻人物

史蒂夫·费纳

史蒂夫·费纳是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他也是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图像与用户界面实验室的指导教授以及哥伦比亚大学视觉及图像中心的联合指导教授。他的实验室已经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做了25年的研究。他们设计和评估最先锋的互动和可视化技术,创造了第一个采用了透视头戴式显示器的户外移动AR系统,并开拓AR的实际应用领域,如旅游、新闻、维护和建设。

费纳教授拥有布朗大学的音乐学学士学位以及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是《计算机图形学:原则与实践》的作者之一,获得过IEEE VGTC 2014虚拟现实成就奖,并当选为CHI院士。他和他的学生一起赢得过ACM UIST深远影响力奖,并在ACM UIST, ACM CHI, ACM VRST, IEEE ISMAR以及IEEE 3DUI上获得过最佳论文奖。他是AR眼镜开发商meta的首席顾问。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摄影记者 王天志 陶轲

原标题:AR之父“隔空对话”成都创业者:技术带来的便捷不可想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