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子科大校长:让校招办多招点女生 缓解比例失调

2016-06-28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

昨日,是四川大学和电子科大毕业典礼的日子。两位校长用不同的讲话风格告诉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们,进入社会后该如何做人做事。

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告诫学生做人要厚道,他说,“从长远来看,只有为人实在、厚道,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一席金玉良言,让毕业生们感触良多。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则以三个校友创业的故事,告诉学生们生命的意义在于努力工作。此外,他还透露了一个秘密:为了“缓解”男女生比例失调的现状,他让校招办多招点女生。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

“做老实人不是要当好好先生”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善良比天赋更重要,厚道比聪明更重要。”这是四川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典礼上,校长谢和平院士送给8373名本科毕业生的锦囊。

谢和平说,有个别人为了追逐所谓的“跨越式”提升、追求成“土豪”、当“大款”,不惜把诚信、道德当成交易的筹码;为了个人名利、得失,不惜事事处处争“功”、争“利”、争“名”,做人做事不厚道……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有风骨的人。

谢和平说,厚道的人也许会走得慢一点,但每一步却能走得更坚实;厚道的人也许会暂时吃点亏,但却能领悟到更多人生的智慧;厚道的人也许会被认为不够圆滑,但却能赢得更多信任和尊重;厚道的人也许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但却能收获最饱满的人生。

要做厚道的人,根本在一个“实”字上。做老实人,就要做人简单,不要过分功利和精明,不要把与别人的交往都看成实现自己目的和利益的工具,更不要把回报的多少作为做事的唯一标准。做老实人,就要学会“吃亏”,“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和智慧,在人和人的交往中,能够吃亏,必少是非;亏在利益,却赢在人心。“我还想提醒大家,做老实人不是让你们胆小怕事,而是要守住做人的本分、人格的本真;做老实人也不是让你们随波逐流、当好好先生,而是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多一份包容、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多一份担当。”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

“爱情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昨日,电子科技大学有4990名本科生和3860名研究生毕业。校长李言荣院士的致辞,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前途,也非常关心学生的感情生活。他说:“我一直认为爱情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想这里在座的同学不一定都做到了。每次听到同学们抱怨学校的女生太少,我都很着急地跟招办说,你们要多招点女生。不过同学们也应该视野开阔一点,不要把目光局限在电子科大。”一席话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言荣还讲了三位校友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努力工作。一位优秀的工程师辞职后和别人一起租了个摊位卖电脑,几年后公司资产增长至2亿,但随后一笔几千万的投资失败使他备受打击。他认真反思后进军天使投资,投资耕耘多年的IT领域屡获成功,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如今,他的企业市值300亿,他就是知名企业家熊新翔校友。

还有一位年轻校友,1984年出生,8年前毕业于外国语学院,后来独自去海外打拼,成为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24岁的她瞅准一个跨界创新的机会,毅然辞职带领一帮年轻人闯天下。如今,她的业务遍及15个以上的国家,她就是北京万国置地集团创始人史锐雪。

还有一位1982年毕业于通信专业的校友孙亚芳,入职七年,从华为的普通员工升到了董事长,为华为构建起科学高效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体系,被誉为“华为女皇”。

李言荣说,“不管是搞研究、做管理,还是做实业,都是因为你的努力工作而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反之,即便你挣再多的钱、当再大的官、出再大的名,又有多少意义呢?”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标题:电子科大校长:让校招办多招点女生 缓解比例失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