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寻求救国安邦真理” ——吴玉章的革命故事

2016-06-29 07:4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这是毛泽东同志1940年1月15日在中共中央为吴玉章补办六十寿辰庆祝会上的一段话。

1878年12月30日,吴玉章出生于四川荣县,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20世纪40年代,吴玉章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延安五老”。建国后吴玉章出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等职,为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1960年5月,年逾8旬的吴玉章写下一首自励诗:“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吴玉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献给了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

吴玉章早年支持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的维新运动。戊戌变法失败后,为了寻求救国真理,于1903年东渡日本,求学期间接受孙中山“三民主义”,加入同盟会。

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曾派人送给吴玉章一张疆理局局长的委任状,被吴玉章谢绝并说:“我们革命党不是为了做官。”不久,受孙中山邀请,吴玉章到总统府秘书处工作。

辛亥革命失败后,吴玉章又赴法国留学,接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1964年1月1日吴玉章谈到在探寻救国救民革命道路时曾说:“我入党时已经47岁,我的前半生是在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的。我从少年时代起就为国家的忧患而痛苦,而焦虑,而奔走,企图在豺狼遍地的荒野中找到一条光明大道。但是我找了将近30年,经过失败,胜利,再失败,直到10月革命,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以后,我才找到了真理,踏上一条光明的大道。”据新华社

原标题:“寻求救国安邦真理” ——吴玉章的革命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