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来蓉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

2016-06-30 07: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黄新初主持并讲话

昨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来蓉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朱志宏、王忠林、陈建辉、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谢瑞武、廖仁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6月16日至17日,王东明书记深入我市实地考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天府新区建设等多项工作,并主持召开成都工作汇报会。王东明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系统分析了成都当前发展面临的“六大历史机遇”,科学部署了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讲话既有鞭辟入里的形势研判,又有严谨务实的措施谋划,深刻寄寓着省委对成都新时期发展的殷切期许和战略考量,为我们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着力把讲话精髓吃透、把发展方位弄清、把工作重点把准,进一步为全省“两个跨越”作出首位城市的应有贡献。

一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不断提升城市经济综合实力”的重大要求,切实强化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王东明书记指出,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归根结底就是要成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稳步做大总量和持续做优质量并举,一方面,深入挖掘天府新区、空港经济区、北改等重点区域和领域的投资兴奋点,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西部地区的总量优势;另一方面,全面摸清我市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优劣势,分类制定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成都在西部地区产业布局中的高端优势。

二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加快打造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的重大要求,高标准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简阳发展。王东明书记高度重视天府国际机场和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建设,强调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监管,努力创造速度快、质量好的奇迹。机场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区(市)县要认真履职尽责,协同做好要素保障、征地拆迁、配套建设等工作。空港经济区建设要按照“一枢纽两区一新城”初步定位,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高端产业集群、现代服务集聚、优势资源集中的国际级空港经济区。

将简阳划归成都代管,既为成都打通了东向发展通道,又为简阳提供了跨越发展机遇。当前,要加快推进代管后的各项接轨工作,统筹优化简阳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

三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重大要求,持续激发城市创新创业活力。王东明书记讲话对全面创新改革摆位很重,全面部署了创新平台建设、战略技术攻关等6大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开门开放”的文章。全面落实成都创新创业及人才新政“新十条”,在创新创业领域拿出更多具有开创性和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敞开大门吸纳各类科技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蓉创新创业。二是做好“协同融合”的文章。全面落实与中央11家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的合作协议,加快建设一批市场化的合作基金池、公共技术平台和技术转移机构,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三是做好“保障服务”的文章。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深入抓好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城市试点建设,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科研投资,为创新创业畅通“金融血脉”。

四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加快建设全省重要新兴增长极”的重大要求,更大力度抓好天府新区建设。王东明书记强调指出,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发展希望所在,成都要举全市之力把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设好。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抓好天府新区建设这个治蜀兴川的“一号工程”,为成都、四川乃至西部发展打造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要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抢占产业链和技术链的高端;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力争引进更多国际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新区发展;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提高新区综合承载能力。

五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着力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要求,加快推进中韩、中德、中法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三大国际合作园区虽然落户在成都,但展现的是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影响的是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全局。我们要集中力量抓紧推进有关工作,中韩创新创业园要加快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中韩创新创业产业化基地,着力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和研发中心,确保用3-5年时间聚集企业1000家以上,年产值超过千亿元。中德创新产业园要大力发展精密机械、汽车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借助本届西博会德国作为主宾国的契机,再促成一批中德合作项目落户园区。中法成都生态园要突出抓好东风神龙汽车及其配套零部件项目建设,组建专门班子,全力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六要准确把握王东明书记“扎实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大要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王东明书记强调指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成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这些金字招牌保护好发展好。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重点抓好“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主体功能区以及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六库八区”环城生态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等低碳产品,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会议强调,抓好王东明书记来蓉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一线抓落实、促落实。有关部门要对王东明书记各项要求部署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列出任务、责任和时限“三张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领导牵头、有部门负责、有专人落实。督查部门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反馈,推动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成都全面落地生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等列席会议。

(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 来蓉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