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运会迎倒计时一个月:里约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6-07-05 18: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5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距今仅剩约一个月时间。

目前,从奥运发源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采集的奥林匹克圣火正在巴西300多座城市之间传递。然而与火炬传递的有条不紊相比,奥运会的多项筹备工作,却看上去进行得没那么顺利。

2012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闭幕,标志着夏季奥运正式进入里约时间。这是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大陆,各项准备工作自然也备受外界关注。近四年时间过去,里约这座城市是否已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综合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看,迄今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里约大冒险”续集频上演

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各项筹办工作其实就难以令人满意,场馆建设甚至拖到了最后一刻,好在最终赛事还是得以顺利举办。然而在赛场外,巴西街头的不法分子却大大抢了世界杯的风头。

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讲述了一只金刚鹦鹉在南美大陆的奇妙探险之旅,故事逗趣且温馨。可惜冰冷冷的现实却告诉我们,大部分童话都是骗人的。世界杯期间,来自各国的不少记者与游客都受到了当地歹徒的“热情招待”,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被抢的案例比比皆是。一位中国记者为夺回存有大量数据的手机,还不幸造成左臂上端骨折。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里约奥运沙排赛场附近现被肢解人腿,画面太惊悚

因此在里约奥运会的筹备阶段,安保问题被一再提及。里约州大型活动副秘书长罗伯托-阿尔奇尔去年曾表示,为了迎接奥运会,里约的警察部队将进行扩充,政府也会在警用设备、科技、培训和情报方面增加投入。然而遗憾的是,“里约大冒险”的续集不断上演,各种意外事故仍然频频发生。

前面的不说,今年4月,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参加比赛期间,名将徐安琪的项链险些被一群小孩抢。而当时同在里约参加奥运测试赛的中国射击队却未能幸免,有两人的信用卡被盗刷。

这还不算,今年5月,包括奥运帆船冠军埃查瓦里和世锦赛冠军帕切科在内的三人在里约著名景点圣特蕾莎遭5名持枪歹徒抢劫,财物被洗劫一空。

更糟糕的是就在上月,巴西射击队员安娜-宝拉-科塔在里约北部遭4名劫匪持枪抢劫,结果头部中枪,伤势严重;短短几天之后,澳大利亚残奥帆船女队员莉斯尔-泰谢和一名官员在里约骑行时遭两名男子持枪抢劫,两位女士的自行车被索走。

而就在几天前,一批价值44.5万美元的奥运电视器材竟然在里约市内运输过程中被劫走。虽然被劫器材在当天找回,但面对频繁发生的恶性事件,里约的安保工作显然还存在缺失的地方。

问题多多,时间只剩一个月

除了安保问题外,里约的公共交通也存在隐患。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和里约市区的地铁线被认为是奥运交通主干道,然而时至今日地铁线仍未通车。水污染也是里约奥运筹备的棘手难题,此前不仅比赛场地频频被选手吐槽,就在上个月,水污染还引发当地民众抗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场馆建设速度比两年前的世界杯有进步

场馆问题也是老生常谈。虽然此次场馆的建设进度比两年前的世界杯时进步了不少,但仍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程度。上月末,最拖沓的奥运场馆——自行车馆终于交付,但场馆内外还有许多工程要完成。此外在之前的测试赛中,场馆内存在停电、光线偏暗等问题,均亟待解决。

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资金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在巴西经济萧条大背景下,里约州财税收入锐减,代理州长弗朗西斯科·多内莱斯此前宣布,里约州陷入财政紧急状态,称财政危机可能导致治安、卫生、交通灯公共服务在奥运会期间崩溃。

原标题:奥运会迎倒计时一个月:里约,真的准备好了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