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暴雨来袭!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将有持续性强降雨

2016-07-05 20:43   来源: 中央气象台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今天白天四川盆地西部降雨超过100毫米

今天白天,四川盆地西部、湖南中部、湖北南部、安徽沿江地区、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50~80毫米,四川盆地西部和广西南部局地有120~167毫米。

二、台风“尼伯特”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海靠近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今天(5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级,其中心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16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

预计,“尼伯特”强度将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52~58米/秒,16~17级),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见图1),将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48~52米/秒,15~16级);之后向闽浙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日晚上到夜间登陆闽浙沿海(38~45米/秒,13~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也不完全排除在华东近海北上的可能。

三、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有持续性强降雨

预计5日夜间至6日,四川盆地西部、江汉东南部、江淮西部及云南中南部、广西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其中湖北东部、广西南部沿海、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100毫米。中央气象台7月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逐日预报如下:

7月5日20时至6日20时,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见图2)。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图1 第1号台风“尼伯特”路径概率预报图(7月5日17时至10日17时)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5日20时—6日20时)

6日20时至7日20时,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西部、河南东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见图3);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台湾以东洋面、东海东南部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台湾海峡北部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6日20时—7日20时)

7日20时至8日20时,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北部、福建东部沿海、台湾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台湾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见图4);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东海西北部和南部将有11~13级、阵风14~15级的旋转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东海东北部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东风,台湾海峡将有6~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7日20时—8日20时)

四、未来天气展望

预计,5日至20日,长江中上游地区降雨较强、持续时间较长;长江下游地区、淮河流域降雨将明显减弱。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南部、华南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80~120毫米,四川盆地的部分地区有150~300毫米,局地超4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4~8成,局地偏多1~2倍。此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江南、华南北部仍多高温少雨天气。

五、天气影响和关注重点

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降雨,长江上游地区有持续性强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加重长江流域汛情和灾情,上述相关地区需加强防汛和防山洪、地质灾害工作;长江流域、太湖和淮河流域需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的变化趋势。

浙江、福建、台湾及上海、江苏等省需密切关注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好防台减灾工作;海上作业人员需根据台风趋势撤离主要影响海域。

原标题: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将有持续性强降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