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三部门联合公布中国特色公务员职业道德

2016-07-07 07:20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同时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意见》指出,公务员职业道德是公务员职业活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是公务员政治信仰、工作宗旨、职业理念和道德品质的具体体现,对引导和规范其正确履职尽责具有重要作用。

据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时,公务员职业道德主要内容一直是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特别是在网上征求意见过程中,广大网民朋友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吸纳《大纲》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干部道德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公务员履职特点,经过认真研究,《意见》明确,中国特色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要突出政治性、示范性、约束性、可操作性。

《意见》要求,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要建立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协调机构,形成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分类推进,紧密结合不同地区、层级、行业特点,提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重点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基层公务员、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公务员、执法一线公务员提出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释疑

1.为何制定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

公务员群体总体好少数仍有问题

据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公务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少数公务员仍存在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作风飘浮、不作为乱作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要落实好各项改革目标和任务,亟须通过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2.如何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

《意见》提出,要健全行为规范。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要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公务员职业道德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服务对象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和问责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将职业道德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

 

原标题:三部门联合公布中国特色公务员职业道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