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不忘初心化作心贴心的温暖

2016-07-07 07: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张艳牵头的树德园艺疗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瑞琦在整理客户资料。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党员张艳:心中梦想 温暖人心

【心中梦想】

我的梦想是,尽我所能,让每一颗需要帮助和抚慰的心灵,都能得到平静,感受快乐希望……

“听到那句‘不忘初心’,眼泪花儿就包起了。”2016年7月1日,对张艳来说很难忘。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电视机里正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艳一边聆听,一边默默擦了擦眼眶。

2005年6月,读大三的张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感觉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入党就和自己选择学习心理学,成为教师一样,是我的信念与理想。” 张艳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心理学专业毕业、在一线担任专职心理教师多年的张艳,经过紧急培训,作为教育部灾后心理志愿者,5月17日奔赴灾区,有针对性地为灾区师生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巨大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心理阴影。

5月底张艳在“西南财经大学爱心学校”遇到异地复课的平武中学小刘,他在地震中失去了多位亲人,当张艳递给他新文具和书包时,他挥挥手拒绝:“我不需要,还是留给需要的人吧!”小刘的老师告诉张艳,他很懂事、很坚强,失去亲人没有哭过一声,只是从得知父亲去世后小刘就变得很沉默,几乎不说话。小刘非常关心同学,这些天将发放给他的生活、学习用品都送给了别人;上午还将爸爸生前奖励给他的一部崭新的手机也捐给了班级当“公用电话”。

职业的敏感让张艳感到眼前的小孩有点“特别”,小刘低头不语,偶尔抬起头,他的目光呆滞。张艳坐在他的旁边,小刘咬咬嘴唇说:“老师你放心,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会振作的,否则对不起救我、帮我的人。我没事,你去帮助其他同学吧!”

“老师知道,你很不容易,如果难过的话,就哭出来吧,坚强的人也会哭。”张艳伸出手轻拍着他的肩膀,像个大姐姐一样地安抚着他,慢慢地小刘放松了下来,发出了轻轻的抽泣声,后来越哭越大声,张艳抱住了这个浑身发抖的孩子,静静地陪着他、给他力量和支持。慢慢地小刘情绪平复了下来:“爸爸走了三周了,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本想今晚偷偷地溜出去,给他磕一个头,然后——然后——去找他,我知道爸爸在天堂等我,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小刘边哭边说,终于倾诉出了他心中的苦闷。

为了让小刘得到更好的帮助,张艳将小刘转诊给教育部心理专家,自己也一直陪伴他接受心理专家的治疗,通过及时的干预,小刘的情况慢慢好转。2008年7月3日灾后延期高考的日子到了,张艳作为小刘的亲人,目送他带着微笑、自信满满地走向高考考场。快到警戒线时,小刘突然转身奔向张老师紧紧地抱住她,他在张老师耳边轻语:“张老师,谢谢您这一个多月的陪伴,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那一年,小刘成功地考取了自己满意的大学,开始了新的生活。

“每次看到小刘的笑脸,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微笑。这么多年来,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一名心理老师与当一名党员一样,不断帮助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几年,张艳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还仍然以“心理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各地,已积极组织开展“复课第一课”“走出灾难”等心理辅导、讲座活动120余场,成为了四川“灾后心理援助”的青年专家。

“我的梦想是,尽我所能,让每一颗需要帮助和抚慰的心灵,都能得到平静,感受快乐希望……”张艳朴实的话语,很温暖。本报记者 赵子君

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刘瑞琦:让用户感受贴心的服务

【工作理念】

以情输送温暖,用心点燃幸福;热情细心地为客户做好服务;专业系统地为客户做好安全。

“心情无比激动。”在成都城市燃气公司,刘瑞琦回忆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的情形,至今无法平静。

7月1日,刘瑞琦和同事们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每一句讲话,并认真做好记录。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样的话语,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里。作为成都城市燃气公司的一名党员,如何在自己岗位上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昨日上午11点,在成都城市燃气公司少陵路服务窗口,一位客户走进服务大厅,前来咨询通气问题。看到客户进来,刘瑞琦从柜台前站立起来,行礼欠身,微笑着询问客户前来办理哪种业务。

得知客户是准备商用后,她耐心解释道,“商业用气需要准备产权证、用气建筑楼层平面图、用气设备布置图、营业执照……”需要准备的资料她准确仔细地告诉了客户,客户也赞许地点了点头。

为了防止客户下次办理时有所遗漏,她又拿出《告知书》,上面非常详尽地罗列了所要准备的资料。她把文字方向朝向客户一侧,双手递交到她手中。“有了这页资料,下次再来开通燃气时,就方便多了。”客户非常满意地说道。

刚送走客户,还没来得及喝口水,96277热线又响起。“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刘瑞琦亲切地问道。得知客户家中天然气管道改动后,她耐心地向客户解释没有通气的缘由,并及时预约了技术人员上门检测。

在工作间隙,刘瑞琦向记者解释道,“一些客户对安全用气认识不到位,对燃气管道进行了改造,会影响用气安全。”

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客户也是络绎不绝。无论是面对面,还是通过电话解答客户疑问,她都始终保持微笑,始终“以情输送温暖,用心点燃幸福;热情细心地为客户做好服务;专业系统地为客户做好安全服务”。

一个上午,刘瑞琦就面对面接待了十多位客户,接听了十多次的咨询电话。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中午12点30分,刘瑞琦还没来得及吃饭。“中午也经常会有客户前来,所以我们要轮流值班,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等到下午5点半,刘瑞琦的工作才正式结束。“工作虽然很普通,但这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平淡中更能体会到服务群众的价值。”刘瑞琦表示。

就是这样,在共产党员示范岗位上,她始终兢兢业业、无私无悔,努力为用户提供经济、安全、优质的供气服务,让每一个用户都感受到微笑贴心的服务。

本报记者 杨彩华 文/图

原标题:不忘初心化作心贴心的温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