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云桥》女导演戛纳谈创作: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2016-05-17 18: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白云桥》女导演戛纳谈创作: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中国导演钟萱参加戛纳电影节开幕式红毯仪式。

中新网戛纳5月17日电 5月的法国戛纳,除了阳光和海滩,还有电影。除了游客的假日,还有电影人的节日。

在喧嚣热闹的电影宫前,携新片《白云桥》来戛纳参加电影市场展映的中国新锐女导演钟萱说,戛纳是很多中国电影人的梦,自己很幸运,希望一直幸运下去。“戛纳仍是电影艺术的殿堂,来此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在这番开场白后,她面对记者谈起自己的作品,淡化了商业上的诉求,强调制作上的追求;避开“美女导演”的噱头,畅谈女性导演的视角;聊到娱乐的同时,也提到了情怀。

追求精良制作的“数字化”

“这部电影并非大制作,对其命运我也很惊讶。”钟萱对记者表示。她曾携该片亮相釜山电影节和北京电影节,展映后有评论称之为母子版人鬼情未了。

她说,从2015年至今,惊悚片市场开始面临不景气。该片开拍之时正赶上惊悚片的“滑铁卢”。很多人对国产惊悚片缺乏信心,开始寄望于同韩国、泰国、日本合拍。但《白云桥》坚持纯国产,中国传统题材的故事加上完全本土化的拍摄制作团队。

记者注意到,在介绍如何拍摄制作这部以中国民间传说为素材的当代惊悚片的过程中,导演举出了很多数字:

影片的关键场景以浙江余姚的白云古桥为原型,可远溯1300年历史。

室外取景50余处,一度封山取景近百天;连拍14小时曾遇42度极端高温,燠热和蚊虫甚至令150人的剧组大多产生幻觉。

亲撰3万字剧本初稿被总编剧张冀推翻梗概重写, 29次大改易稿,小改可谓不计其数。

花费八个半月时长进行后期制作,其中一段一分三十秒的戏份,仅特效制作就耗时3个月。

钟萱在用数字说话后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磨好的剧本,追求精心的制作。“我没有过多想过商业前景。在国产惊悚片面临市场低谷时,只是希望用好的作品为这一类型片赚回一些口碑。”

女性视角崇尚奇唯美和奇幻

交谈中,钟萱坦承,拍惊悚片的女性导演确属另类和少数。但她认为,这部惊悚片又的确因其“女性视角”而有所不同。

首先,创作初衷是源自其儿时在医院目睹的真实一幕和后来一部纪录片的观影体验。基于此,她在片中关注了很多与之相关的女性话题。“希望观众看过影片后能珍惜生命,维护婚姻的忠诚,包容人性的阴暗面。此外,作为女性导演,我个人反对堕胎和引产。”

钟萱还透露,作为女性审美,她个人更喜欢奇幻风格,筹拍的下一部作品也属于纯奇幻类型。因此,《白云桥》中其实也不自觉地融入了奇幻色彩,而不仅限于惊悚元素。

最主要的是,这部惊悚片在视觉呈现上追求唯美。钟萱举例说,为拍出片中母子相会的场景,她曾专程拜师求教,寻求灵感,并在拍摄中苦等理想实景,后期反复调色,用特效结合实拍来表现自己想象的画面,具有唯美的效果。

用娱乐的载体表达情怀

钟萱透露,在接拍这部影片之前,就有人劝她考虑惊悚片,但原因是该类型风险较小。而她的考虑是如果能够融入个人的表达就愿意尝试。也正是在了解到她的创作意图后,极具个性的编剧张冀才同意支持她。

不仅存在剧本创作的艰辛,还面临拍惊悚片找演员不好谈的困难。钟萱除了自编自导还亲自上阵,饰演女一号。但凡此种种,她仍坚持不忘初衷。

钟萱一直有感且困惑于某些矛盾的社会现象,想借助电影破解她遇到的观念悖论。她同时又很清楚,当下惊悚片的观影人群以年轻人为主。“虽然现在全民娱乐化的趋势当道,但我还是想通过影片向年轻观众,尤其是年轻女性传达一些积极的伦理信息。”

她认为,不论电影类型如何,喜剧、动作、惊悚等类型的外壳下都应承载一份社会责任,而不仅仅局限在娱乐。

“做导演是一个幸苦的行当,朋友说我拍一部电影老5岁。”说到这里,“美女导演”微摘墨镜让记者注意她略带浮肿的眼睛。“但如果做电影仅仅是为了名利,自己也不会选择这个行业,因为太苦了,承受的压力太大。”

“我虽没什么成就,但总在试着影响更多人。我一直希望在电影市场商业化的大环境下,多一份情怀和责任。电影的初衷是造梦,一定要坚持。”说话间,钟萱又推回墨镜,望向了不远处的电影宫。(记者 龙剑武)

原标题:《白云桥》女导演戛纳谈创作: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