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本轮强降雨开始减弱 未来三天成都局地暴雨

2016-07-08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28ba2b4255e57ce16ac9b8e67608030

4日21时-7日8时累计雨量示意图

细雨,凉风,27.4℃——7月7日,成都就这样惬意地迎来了小暑。连日来的降雨,让原本燥热的四川“消火”不少,不过,这仅限于暴雨降临的盆地西部地区。

5日开始,四川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雅安、乐山、眉山是此次降雨的集中地带,从4日20时到7日8时,雅安市名山县前进乡累计雨量达到311.2毫米,成为目前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对此,雅安人并不感到意外——“雨城”可不是白叫的。

近期雨情>>>

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前段时间,暴雨盘踞长江中下游地区,安徽、湖北、江苏、湖南四省6月30日至7月5日平均降雨量在历史同期为第一或第二多。从7月6日开始,强降雨中心开始转至长江上游,四川盆地就这样成为了全国的降雨中心,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7月5日凌晨,此次暴雨的先头部队就已抵达眉山、雅安。4日8时至5日8时,眉山洪雅洪川镇苦竹村“先声夺人”,以114.8毫米的降水量排名第一。不过,雅安很快在第二天追了上来,5日8时至6日8时,最大的降水量出现在雅安市名山县双河镇,降水量达到224.8毫米。7月6日,雨水开始减弱,降水量最多的巴中市南江县阳坝也只达到89.2毫米。

7月7日,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拿到的最新数据:4日20时至7日7时,过程累计雨量最多的是雅安市名山县前进乡,为311.2毫米。

气象专家判断是否达到暴雨,是看一天的累计降水量是否达到50毫米以上,而作为外行的大家,完全凭“肉测”——同样的雨量,一个小时内一股脑下下来,或分摊到一天下,自然是前者更有“存在感”。这样看来,这几天,雨下得猛的是攀枝花仁和区跃进水库,7月5日那一天,其小时降水量就达到71.9毫米。

未来预报>>>

未来三天成都局地大雨到暴雨

预计今天到周六白天成都市仍维持降雨天气,雨量以中雨为主,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

昨日下午4点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从昨晚8点到今晚8点,广元、绵阳、德阳3市西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

本周末,成都周边景区依旧维持降雨天气,因连续出现的降雨天气,导致山区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建议想要出行的朋友们关注当地预警,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景点旅游。

暴雨强度、范围有所减小

从以上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四川这次降雨,在5日、6日达到一个高峰,而到了7日,好像有些“后劲不足”了。

7日上午开始,成都的雨水气势越来越弱,到了下午,已经完全没了存在感。而放眼全省,前一天还被暴雨包围的雅安、乐山、眉山,也平静了不少,只有广元、绵阳、德阳的局部地方还在坚守,继续下着暴雨。

难道说好的“最强降雨”就这样提前落幕?当然不是。7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7日20时至8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4市西部的部分地方及阿坝州漩映地区有暴雨(雨量60-80毫米),个别地方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看来,这次四川的暴雨是铁了心的要一次下个够。不过,受西太平洋台风的影响,大气环流发生调整,今天晚上开始,在四川的降雨强度有所减弱,强降雨范围有所减小。此前强降雨的雅安、乐山、眉山的雨水,也只是喘个气,中场休息一下,准备在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再来一场。

数据分析

四川哪里最爱下雨? 雅安

从1981年-2010年的气候情况来看,四川7月降水多集中在盆地西南部,其中,雅安成为当之无愧的“降雨王”,7月平均降水量在363毫米,是泸州市泸县的3倍多。峨眉山排在第三,7月平均降水量为361.3毫米,名山、洪雅等也紧随其后。

为什么暴雨总集中在这几个地方?气象专家解释,要下暴雨,得有天时和地利,首先,大气中得有充沛的水汽和强烈的上升气流,另外,地形对此还有“催化”作用。

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过度地带的雅安、峨眉山和北川、安县一带,正处在暖湿夏季风的迎风坡,由于地形的抬升作用,成云致雨的机会自然多很多,因此,这些地方也成了四川多暴雨区,平均全年暴雨日比其余地方多近一倍。

四川哪年降雨最多? 1961年

从四川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的雨季,确实从往年的5月下旬,提前到5月上旬,不过,降水量并未明显增多。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3.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6%,但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从1961年有历史记录以来,1961年四川降水最多,为1102.9毫米;排在第二的是1973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为1079.9毫米;1998年则以4.2毫米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三。

链接

1981年-2010年

四川7月平均降水量前五

①雅安363毫米②峨眉山361.3毫米③名山331.8毫米④洪雅323.2毫米⑤峨眉市315.6毫米

有气象记录以来四川省年降水量

第一名:1961年1102.9毫米第二名:1973年1079.9毫米第三名:1998年1075.7毫米

原标题:四川这轮强降雨 最大雨量在雅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