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月下旬、9月上旬 成都将有两次强降雨

2016-07-08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暴雨、汛期,受此次席卷我国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降雨影响,最近的天气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昨日,市气象局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就市民关心的天气趋势、气象服务等话题进行了解答和探讨。

7月较往年更热

雨水更多

刚一进入7月,雨水就一直不断,7月会不会成为今年我市降水最多的一个月?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整个7月将是成都最热和雨水最多的月份。预计今年7月,我市的平均温度为25.3℃,较去年同期偏高0.3℃左右,月降水量较历史同期也会偏多一成左右。

从目前的预测情况来看,今年除了7月上旬的这次大范围降雨外,8月下旬和9月上旬预计还有两次大范围降雨天气。

同时,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西部沿山地区更容易出现强降水天气。

实时气象预警

登上诱导屏

目前,我市天气预报时效可提高到5天,5天以内的准确率达到80%,24小时内的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2%,对于暴雨、强对流等灾重天气准确率达到85%以上。

一到雨雾天气,城市交通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对此,气象部门与交管部门也建立合作,将实时气象预警“搬”上诱导屏,提醒市民注意。

据了解,气象部门今年将引进分钟级降水预报系统和网格化的气象要素系统,加强短临降水预报能力,提高对城镇内涝的风险预警。

天气信息

微信实时查看

随着网络的普及,获取天气预报的手段和渠道也越来越多。2016年,市气象台推出了“成都气象”微信公众号,扫描添加公众号后,市民不仅能直接通过微信查看天气预报、预警信号,还能了解市内各地的温度、降水。同时,在公众号生活气象板块还推出了旅游气象和交通气象,市民只需输入地名或高速路名,就能查看到实时的天气信息和预报信息,甚至能看到旅游景点和高速路的实景。早前推出的“成都气象”手机软件,也能够详细查询到温度、湿度、预警信号等天气信息。

同时,除了这类短期的天气预报外,针对农业生产活动,气象部门还专门推出了中长期天气预报服务。据了解,每年年底,气象部门会发布第二年的年度天气趋势预测,今年也不例外。目前,今年的气候预报包括周预报、月预报已经推送至手机软件和网络,市民可查询获取,并对相对应的农业生产作出指导。

本报记者 李旻

温馨提示——

暴雨避雨指南

1、如果路面开始水浸,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2、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

3、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4、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5、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8月下旬、9月上旬 我市将有两次强降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